水晶是什么东西

儿童资源网

水晶是什么东西

  在阳光下,沙子在向你顽皮地眨着眼睛——沙子里有不少无色透明的小颗粒,它那光溜溜的表面像一面面小镜子,强烈地反射着阳光。

  那小颗粒叫做石英,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沙子里的石英通常很小,大块的石英晶体则非常漂亮,呈六方柱状结晶,被人们称为“水晶”。纯净的水晶是无色透明的,闪闪发亮。如果夹有杂质,就带有颜色,如著名的烟晶、紫晶、墨晶等。

  天然的大水晶并不多见,最大的天然水晶有一个人那么高。如四川峨眉山上的一个寺院,就是用两块将近2米高的巨大水晶来当庙门的。现在,人们已学会用石英制造“人造水晶”:从沙子里选出洁净、无色的石英,加热到将近2000°C,使石英结成透明如水的单晶体——“人造水晶”。如果把石英熔融,就得到半透明或不透明的非晶体,通常称为“石英玻璃”。

  你知道吗,最早的眼镜片就是用天然水晶做的。现在很多光学仪器的镜头,有的是用天然水晶做的,也有的是用人造水晶做的。做一副水晶眼镜可不容易:水晶十分坚硬,但又不能用硬东西去把它磨成镜片,否则会在镜片上留下许多磨痕,像块磨砂玻璃,戴上去怎能看得清楚呢?眼镜工厂里是用水浸润的金刚砂,从粗到细,慢条斯理地磨呀,磨呀,才磨成所需要的形状,最后用呢布和氧化铁红粉研磨光亮,使镜片依然晶莹明净、毫无瑕疵。

  “水晶眼镜”比普通玻璃眼镜好,因为水晶的透光本领“冠盖群雄”,戴了水晶眼镜,看东西比控通眼镜更为清晰。由于水晶具有耐高温、热膨胀系数极小、耐磨、不易擦毛、不易受酸碱腐蚀等性能,所以它又是制造精密仪器的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