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断丝连:为什么藕断丝不断?

儿童资源网

藕断丝连:为什么藕断丝不断?

  说到藕,自然就想到荷。荷是莲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浅水池塘中,其茎生长在淤泥中,变态为根状茎即藕,也称莲藕。当我们折断藕时,可以观察到长长的白色藕丝,再断藕之间联系着,为什么会有这样“藕断丝连”的现象呢?

  当我们折断藕时,可以观察到无数条长长的白色藕丝。细密缠绵的藕丝,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唐朝孟郊的《去妇》诗中就有“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之句。后来,人们就用“藕断丝连”的成语来比喻关系虽断,情丝犹连。然而,为什么会有藕断丝连的现象呢?

  

藕断丝连:为什么藕断丝不断?图片1

 

  首先,让我们观察一下藕的结构。植物生长需要运输水和养料的组织,人们称这种组织为导管,它们在叶、茎、花、果等植物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动物体内一样四通八达。

  莲藕的结构比较特殊,植物运输水分的组织叫导管,这些组织在植物体内四通八达,在叶、茎、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动物体内畅通无阻,植物的导管内壁在一定部位会特别增厚,形成特别文理,有的呈环状、有的呈网状、有的呈梯形。而藕的导管内壁增厚部分连续为螺旋状,成为螺旋型导管。当藕折断时,那些这段的导管并没有真正的折断,而是向弹簧一样被拉长,形成许多的物质。

  有些植物导管的内壁会增厚,形成环状、梯形状、网状的纹理,而藕的纹理为螺旋状。藕被折断时,导管内壁增厚的螺旋状部分就会像弹簧一样被拉伸成直径为3~5微米的细丝。这些细丝在弹性限度内不会被拉断,一般可拉长至10厘米左右。

  其实,在荷梗、莲蓬中也有螺旋状纹理存在。如果你把一截荷梗一段一段地折断,提起来就会像一长串绿色的“灯笼”,连接这些小“灯笼”的,便是这种细丝。它们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其实是由3~8根更细的丝组成,就像一条棉纱是由无数棉纤维组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