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莲的巨大浮力从何而来?

儿童资源网

王莲的巨大浮力从何而来?

  夏日里,花叶俱奇的浮水植物王莲,是西安植物园最吸引眼球和上镜率最高的“娇点”。沁人心脾的花香,在喧嚣的闹市里,圈出一方静谧和舒爽。王莲的奇花异叶,就像一幅别致的风景画,一首醇美的现代诗,瞬间,会将看见它的人,送到热带的某个水域。

  老家在巴拉圭的克鲁兹王莲,已经适应了古城西安的气候与环境。曾经,在这爿西北的水池里,王莲叶片的直径长到了2.90米,超过了已知的王莲叶子2.78米的世界纪录。这超级大的叶子,除过培育者的精心照料,剩下的,就是王莲愿意将他乡当故乡的全部证据。王莲的叶子大而平展,叶缘向上直立翻卷,看起来就像一个个浮在水面上的巨型平底锅!尽管在一片“叶子锅”里,完全可以躺下一个普通身高的人,但王莲长成平底锅的目的,绝不是要“烹饪”人类,也不是要与水中圆月的倒影媲美——那平铺水面的巨大叶子,可以最大限度的接受太阳光的照射,进行光合作用制造营养,而不必担心被热带赤裸的阳光灼伤;翻卷起来布满利刺的“锅沿”,巧妙地拒绝了水生动物们想在平展展的叶面上晒太阳、睡觉的心思。

  不担心下雨了会收集一锅雨水么?呵呵,王莲早已想到了这个问题,它让锅沿生出两个缺口,为的就是轻松排水。

  尽管如此,当它生长在都市里的植物园时,看到它的人,除过“啊”地一声惊叹外,或许都会卿发少年狂,想到王莲叶子上去坐一坐。因为大家从电视和新闻图片里,早已知晓了王莲叶子巨大的负载力——2015年夏季,西安植物园发布电视消息,一片王莲叶子上竟然坐上了五个小孩,约200斤!叶面只是向下浸湿了一点点,而叶子整体安然无恙,这一奇观一时间吸引得国内媒体竞相报道。著名的铺沙试验也表明,一片直径1.5米左右的王莲叶子,能承受75千克的沙子。绝对的王者风范!

  

  王莲叶子锅沿上的利刺,挡得了水生动物,挡不了人类的好奇心啊!

  和普通叶子薄厚相当的王莲叶子,其巨大浮力的秘诀,在于王莲叶片背面有类似于蜘蛛网的粗壮叶脉。王莲叶子背面正中间位置处是叶柄,从叶柄处放射状排列着无数粗大而空心的叶脉,大叶脉之间又连着镰刀形状较细的叶脉,叶脉里面还有气室,形成了相互交错的叶脉骨架结构。正是这种结构,使王莲叶子具有了超大的承重力,并且稳稳地浮在水面上。

  世界上才华横溢的建筑师,也曾经拜倒在王莲的“石榴裙下”。

  1849年,英国决定举办世界博览会,会址选在伦敦的海德公园。但当时人们以建造世博场馆破坏公园树木为由,提出了强烈抗议。此时,英国一个叫约瑟的著名建筑师,在仔细观察了王莲的叶脉构造以后,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以钢材和玻璃为原料,设计制造一座顶棚跨度很大的展览大厅。该建筑不仅不会破坏公园树木,而且对树木的生长有利。工程竣工后,果然如其所愿。拱形的玻璃屋顶明亮辉煌,里侧由类似于王莲叶脉的网格状钢架支撑,结构轻巧,跨度达 95 米,宏伟壮观。既具有足够的牢固性,又免除了许多梁柱——世博场馆就好像一座巨大的温室,保护着里面的树木,人们亲切地称其为“水晶宫殿”。

  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成功举办,水晶宫被誉为那届世博会上最成功的展品。“水晶宫殿”不仅轻巧、伟岸、经济耐用,而且为近现代功能主义建筑构建了雏形。

  现在,王莲叶子的结构原理已经应用于城市建筑。许多现代化的机场大厅、宫殿、厂房,也都应用王莲这一超承重力的原理。假如王莲会说话,面对如此多“山寨”的王莲,它会说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