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提倡说普通话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要提倡说普通话

  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汉民族的共同语。

  现在我国方言区较多,很多人说的都是本地区的方言,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为交际工具的汉语的作用。比如不同地区的人到一处去开会,结果大家各人使用本地区的方言发言,旁人听不懂,这个会怎么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呢?再说,我国目前干部要在全范围内调动,军人要离开家乡去服役,连学生都可能到异地去学习,没有统一的语言,会使人们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人民都迫切要求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如果没有统一的语言,教育就不能迅速地发展和普及。要与国际友人交往,没有统一的规范的共同语,势必会增加国际友人学习汉语的困难,达不到与国际上广泛交流的目的。我国少数民族很多,不少民族有自己的语言,要想与兄弟民族交往,就应该让兄弟民族学习汉语的统一规范的语言。

  总之,推广汉民族共同语是相当重要的。这个共同语就是普通话,所以提倡大家都说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