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

儿童资源网

雅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

  “‘雅贿’的历史由来已久,并不是什么新鲜手法,究其源头,至少可以追溯到汉代。”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霍俊明说。

  在汉元帝时代,流传着一个宫女不惜花费重金贿赂画工以求美貌的故事,此故事可谓雅贿的源头。不过,也有“不相识”的宫女没有行贿,反倒成了一个流传至今的美谈。

  据说,汉元帝刘奭喜欢按画工的画像选宫女。为了能被皇上召幸,深居后宫的宫女们总想让画工毛延寿把自己画得漂亮点。所以,她们个个都不惜花费重金贿赂毛延寿。

  有落雁之美的王昭君初入宫廷,自恃天生丽质,没有向画工毛延寿行贿。毛延寿在画王昭君的眼睛时,便开口说:“画人的传神之笔在于点睛,是一点千金呀!”对毛延寿的暗示,王昭君虽也心领神会,但却没有买他的账,反而讥讽了他几句。毛延寿见她如此傲慢,便把那点该点到昭君眼睛上的一笔点到了她的脸上。致使王昭君因“貌丑”只能久居深宫,直到她自愿出塞,汉元帝才发现她的美貌。据传,后来汉元帝对画工毛延寿大为恼火,把他杀了。

  到了明代,雅贿发挥到了极致。因为明代书画是可以充当俸银的,既然可以充当俸银,自然也可以充当礼金。于是,书画成为交际上官的利器,雅贿蔚然成风。嘉靖时,严嵩官居首辅,位极人臣,权倾朝野。他和儿子严世藩都雅好书画,于是下级官吏便穷搜宇内,投其所好。后来,严家被籍没,共抄出墨刻法帖358轴(册),古今名画手卷册页3201轴(卷、册)。

  到了清朝,大贪官和珅家中的古董珍玩、名人字画竟然比皇宫还多。嘉庆皇帝抄和珅家时,所获财产相当于乾隆盛世18年的全国赋税收入,当时大街上到处流传儿歌:“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据《和珅犯罪全案档》记载,和珅仅所贪贿的各类名砚就达720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