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为什么多高寿?

儿童资源网

和尚为什么多高寿?

  古今中外的资料表明,和尚、僧侣中高寿者比比皆是。唐代慧昭和尚活了290岁,英国僧侣肯塔?伊?江也度过了185个春秋。这就使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他们为何多高寿?

  首先说饮食。和尚终身素食,且注意节制。他们进食的五谷、豆类、蜂蜜、花生、香菇、木耳等含有足够的热量、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与植物纤维素,可以起到明视力、润肌肤、助消化、壮心脑、强筋骨、抗衰老、防癌肿等作用。

  其次,和尚日常以坐禅、念经为主要工作。而坐禅、念经要求全身放松,排除杂念,意念归一。久而久之,其精神活动与心理状态处于十协调的境地,这就使全身神经中枢支配各脏器组织生理活动的能力不断增强,从而达到了气功治疗的“通经络,调气血”,在有意无意中做到了“百病俱消”。

  再次,和尚大多不娶妻室。根据中医的认识,“肾精”少泄可防止早衰。《内经?素问》中说,肾为五脏之本,养生之道须重养肾。肾阳足,则纳气大,才能健身益寿。这点与和尚寿命长大有关系。

  最后,和尚大都居住在林木繁茂、阳光充足、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水源无污染的环境中,空气中的负离子丰富,阳光中紫外线充足。这种环境能够促进人体各部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机能,调整心、脑、肺、胃、肠、肾以及内分泌器官系统的生理功能。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对周围环境起到天然的消毒作用,使病菌不易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