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的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氧化碳的自述

  我叫一氧化碳,是一个碳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的化合物,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小、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气体。我的分子虽然只比二氧化碳分子少一个氧原子,但我们的性质却有很大差别。在煤炉里,煤层的上方常常可以看到有蓝色火焰出现,那就是我在燃烧。

  我在空气里能够燃烧,而且燃烧时会放出大量的热。但我有剧毒性,一旦被吸进肺里跟血液里的血红蛋白化合,便会使血红蛋白不能很好地跟氧气化合。这样,人体就会缺氧气,轻则会感到头痛,重则会因缺乏氧气而死亡。

  具体他说:在某些海洋面上,我的含量只有百万分之0.04,而在一个拥挤的城市里,在无风的日子,地面空气中的含量可达360ppm。一般含量在50ppm以下,被认为是安全的。如果含量达1000ppm(即相当于每吸入100体积空气中有1体积的一氧化碳)时,只要在那儿呆一会儿,就会感到头痛恶心,而当空气中我的含量达10000ppm时,人们即使呆10分钟,也会中毒死亡。

  由于我没有颜色和气味,不容易被人察觉,所以,人们对我要特别小心。冬天用煤火取暖,如果家里排气不良,人们就会发生煤气中毒事件。这就是中了我——一氧化碳的毒。我为此常常感到内疚。

  但是,我也有不少优点。由于我具有还原性,在冶金工业中常常用我来作还原剂,使金属氧化物发生还原,以制取某些金属。例如,我在高温下还原铁矿中的氧化铁,同时,可以生成二氧化碳。

  我既有缺点又有优点。请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一氧化碳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一定会越来越广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