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血液不可流失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诚信血液不可流失

  一股诚信之风,吹拂公民心田;一曲诚信骊歌,奏响民族正气;一腔诚信热血,洒遍中华大地。
  ——题记
  
  俗语曾说:人的嘴巴所表达出来的都是最迷人的字眼,倾吐的是最真挚的情感。而这“最迷人的字眼”,“最真挚的情感”全产生于做人最基本的诚信血液。书上解释说——诚信,即诚实守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收信义。在我看来,诚信就像一股血液,是我们做人之根本!
  
  沈阳市有一位女会计,大学学历,却下岗了。为了生存,她同一群下岗的职工搞起了编织,引起了外贸部门的重视,并为她们争取来了一份韩国订单——编织毛线帽。客户把价格压的很低,质量要求极为严格,时间也很紧。为了赢得信誉,进而获得更多更好的订单,她们宁肯吃亏,还是答应了下了。可是,当她们交第一批货时,客户又改变了图纸,从原材料到花色都要调整,交货时间却不能托持一天。她们狠狠心,豁出去了,签约!她们知道这个承诺的风险有多大,搞不好人人都要倾家荡产。她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苛刻的韩国女老板被感动了,向下岗女工们鞠躬致敬。接着,一批又一批订单接踵而至,竟发展成浩浩荡荡的万人大军了!上万名下岗女职工打开了新的就业之门,生活有了着落。或许,从创收的角度可以计算出它的经济价值,然而,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一夜之间改变了模样,实现其社会价值,这一切都来自于当初那背水一战的慨然一诺。
  
  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青少年讲诚信,祖国的未来就有了希望;商人讲诚信,祖国的经济就有了提高;高官讲诚信,祖国的发展就有了保障!
  在此,我又不得不提当今社会上那些丧失诚信血液的事件:皮革奶事件,是继“三鹿”奶粉后又一因经营者贪图小利而做出的伤天害理之事;假造民族身份,成为中考状元事件,也是因贪图名利而置诚信于不顾的恶劣行为。如果人人都没有诚信的血液,人人都贪图蝇头小利,这股不正之风将把社会吹得多么歪斜扭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那么诚信将飘的很轻很轻。国家是由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组成,如果公民和企业都丧失了诚信,那么国家又谈何诚信?我把诚信比作维持人类生命的血液,但如果个人丧失诚信,便会成行尸走肉一般,如果社会上人人都丧失诚信,这将是一个多么没有重量的社会。所以,诚信的血液不可流失!
  人类社会需要诚信,因为它是连接古今的桥梁,是维护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纽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诚信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而我们青少年也应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诚信原则,做到言行一致,真诚待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良好环境尽自己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只有在一颗诚信的心中才能够生长出善良、正直、勇敢;只有一个诚信的人才能信守诺言,履行约定,获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只有人人诚信,,社会秩序才能有条不紊,文明进步才有可能。让我们的诚信血液在心中流淌,让股股诚信血液汇聚成振兴中华之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