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求异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读书与求异

  辽宁辽阳市辽化三中 盖宇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大凡有所作为的人,都把书当作挚友,把书喻为精神食粮。

  然而,书里的知识并非都是真知灼见。因为,书的作者都是凡人,而不是神仙。他们难免要受到时代、阅历等的限制。所以,书本的知识常常有纰漏和错误。我们对书决不能盲目迷信,顶礼膜拜,奉为金科玉律。俗话说:“不疑音不读书。我们对书本知识应持分析的态度,逐步培养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辨识力,善于发现书中的问题,批判地吸收书中的精华。

  鲁迅先生小时候读《花镜》时,就发现书中对映山红栽培的介绍有问题。原文中说移植映山红“须以本山土方活”。鲁迅通过实验,证明了只要不多浇水,移植映山红“不以本山土栽亦活”。

  对书持分析态度,即是求异的思维方式。它能使我们更好地从书中获取真知,灵活地运用它,并创造出新的知识体系。如果认为书中的知识全是真理,就容易产生认识的盲目性和片面性。清代学者吴其浚发现《本草纲目》和《群芳谱》关于苜蓿的记载不同,便用三年时间亲自栽培苜蓿,证明李时珍把苜蓿和木樨混为一谈了。这种求异思维,无疑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翻开人类科学史,求异思维是无数次发明创造的起点,爆发出许多巧智的火花。达尔文发现《圣经》上的谬谈,毅然摒弃它,经过长期考察和潜心研究,推出了划时代的巨著——《物种起源》;爱因斯坦力求冲破经典力学的束缚,把时间和运动速度联系起来,建立起广义相对论,而丁肇中、杨振宁则对爱因斯坦的观点产生怀疑,提出宇宙守恒定律在某种情况下不成立。若没有求异的精神,就不可能有科学史上的重大发现。

  朋友,热爱书吧!它是人类进步的力量源泉。而你如果想从中汲取养料,获取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使自己成为有所作为的人,就请读书求异吧!它将使你达到更高的境界。

  [简评]爱读书或许不难,会读书却绝非易事。本文小作者展示了自己怎样学读书。文章论据确凿,论证有力,能够把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尾富有号召力,是一篇不错的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