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书页上的年华

中国儿童资源网

镌刻在书页上的年华

  书,是一种伟大而美妙的智慧,而阅读则是一种快乐而闲适的审美生存。读书之乐,与其他不同,是一种“静趣”,一种“心趣”。拿着一本好书,在明窗净几前,风和日丽时,甚至是凄风苦雨时,都可以让人暂别许许多多的烦恼,忘却了自己,飘飘然飞入书中的世界,用心与它娓娓而谈。

  一本书,就像一位博古知今的老人,将我带进文学长河,犹如展开一部历史的长卷,谛听文学的脉搏,品尝人生的甘苦。翻开一册文学经典,如同走进一片风景胜地,诗情画意油然而生,冰心的童真、鲁迅的激昂、朱自清的深情,一一呈现在眼前,使我不由自主地进入那如诗如画的意境,读之陶冶性情,益人心智。

  那镌刻着岁月痕迹的书页给我的感觉很特别,包括那些页面上留下的淡淡折痕,这些都会让我的思绪蓦然涌起一股潮流。书的年龄是可以跨越古今的,只要你尊重它,它肯定会对你有价值,我回想着最初爱上阅读的快乐,来诠释这些镌刻在书页上的年华。

  我热爱阅读,每每拿到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籍,便会“意气风发”,为自己得到的新书而欢呼雀跃,蹦跳回家,在石砌的小路上抖落尘土又溅起尘埃,到家后又固执地把门甩上,然后满怀希冀地打开封面,为自己的灵魂灌注下文学的力量。在小小的房间里,萦绕着浓浓的书香,我手捧着这本《幸福在当下》,指腹轻轻地划过每个文字,那一页页收尽人生千般气象的纸页,那些满带着真情实感的文字,让我如痴如醉。我感到自己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人!“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是友情给我的感动:遇到困难,“行到水穷处”,也要坦然面对,潇洒地“坐看云起时”。

  这就是幸福,过去我们改变不了,将来我们也掌控不了,惟有把握现在,每个昨天和明天都是我们所经历的当下组合而成的,活好当下,这也是幸福。

  有位哲人说过这样的话: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是的,阅读能够让我们的思绪在人生有限的长度内驰骋,让我们徜徉在这洋溢古典芬芳的花园里,如滚滚黄河般汹涌澎湃。我很庆幸,我是热爱阅读的,书页上镌刻着年华,同时也勾勒了我的成长,阅读是最精彩的,带来它独特的温馨。

  它诉说了我的成长故事,唱着年华的赞歌,我愿就这样记录着,直到人生即将散场,我们合上书本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