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会善待他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要学会善待他人

  过去电视剧里有句台词:善待他人就是亏待自己。
  而我却要说: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英国有句名言:“所谓以礼待人,即用你喜欢别人对待你的方式来对待别人”。中国也有着同样的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简单点说,也就是“你对别人好,自己不免也多少会得到点回报。”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某人欠了别人一百两银子,对方看他可怜,便免去了他的一部分债,这人开心走出债主家,恰好碰到了一个过得比他还穷困许多的人,这人还欠着他一两银子。他便极其凶暴地对待那可怜人,要他立刻把那一两银子还出来,对方跪地苦苦哀求,这人却不为所动,一面拳打脚踢那人,一面威胁要把对方仅有的一点财物也剥去。这事被他的债主知道了,十分生气,就赶去对他说:“他欠你的,我可以替他偿还,那你欠我的,也请一并还给我吧,否则,你刚才是怎么待他的,我也将怎么待你。”不善待他人的人,生活也将以他对待别人的方式对他。
  另一个故事说,有一所很美丽的房子,里面还有个美丽的果园,果树上结着满满的红苹果,附近的孩子们看到了都想吃,但是那房子里住着一个很“自私”的老太太,对那些在院子周围逡巡的孩子们,一直是非常凶恶小气,使得大家连接近她的院子都不敢。但是有一个小姑娘却是例外,她随时都可以进出这所房子,并经常得到树上的苹果。而她以前和老太太也并不认识,为什么这自私凶恶的老太太却不会对她发脾气呢?原因就在于她每次都是笑着和老人打招呼,慢慢地也和老太太聊起天来,后来还能扶着老太太散步,这正是孤独的老人所需要的。因而小姑娘也得到了老人的回报。后来,大家也学着小女孩去接近老太太,才发现她一点也不自私,也不是个凶恶的人,老太太的房子成了那附近孩子们的乐园。小女孩的好心融化了老太太心头的坚冰。
  学会善待他人,我们就总是能够得到他人的善意。
  这正如孟子说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