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如梦之旅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童年》读后感——如梦之旅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得不到幸福,却又在不停地追逐着幸福。来自高尔基的《童年》,小小的阿廖沙用自己的一生追逐幸福。黑暗的社会、自私自利的舅舅、贪婪狡诈的外祖父,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但同样的,也有乐观善良的外祖母,古板可爱的保姆,直爽快乐的小茨冈也给予了他为数不多的温暖。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个时代的喜与乐,苦与愁。

  ——题记

  阿廖沙的父亲马克西姆早亡,连带着刚刚出生的小弟弟也去世了,只剩下母亲与阿廖沙。这时,外祖母出现了。她就像一个胖胖的老天使,可爱,开朗,给阿廖沙带来了快乐,却有着看透一切的沧桑。她带阿廖沙来到了外祖父家,一个人人心怀鬼胎、残暴自私的地方。雅科夫舅舅与米伊哈尔舅舅处心积虑地想分到多一点家财,动不动就打骂妻儿;他们还以取笑格力高里师傅为乐,以小茨冈能偷到东西为荣;外祖父则贪婪到了极点,总想着多挣点钱,多挣点钱,不惜用尽一切手段敛财,同时还不忘防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到了晚年甚至要与共同风雨几十年的外祖母算明帐,不肯多花一分钱。这样一个家庭,又能带给阿廖沙多少快乐呢?

  但是,外祖母就如黑暗中唯一的一束光,照亮阿廖沙的心。她的慈祥,她的善良,她的开朗无疑是阿廖沙最喜欢的。阿廖沙从小失去父爱,不久连母爱都失去了,外祖母的爱代替了母爱,也代替了父爱。她宠爱阿廖沙,却不溺爱;她愿为阿廖沙挡外祖父的鞭子,却在阿廖沙犯错时将他大骂一顿。她有着母亲的温柔,又有着父亲的严格。正是这一束光,照亮了阿廖沙不再清澈的眼睛,照亮了阿廖沙伤痕累累的心,也照亮了阿廖沙布满荆棘的未来之路。她的光芒,是阿廖沙心中唯一的信仰。

  正如高尔基在《童年》中写到的那样,“仿佛四周的每一事物都有一种静静的难以消除的忧愁渗入了我的心里,忧愁和欢乐几乎总是不可分离地并存于一个人的心中,只是以令人不可捉摸的难于理解的速度,互相交替出现罢了。”

  那个时代或许离我们很遥远,《童年》中记载的内容是否属实也无从考证,但从《童年》中,我们所感受到的欢与悲,都那么真实。真正好的文学作品,总是很容易地让人感受到流露出来的情感,如同身临其境。而阿廖沙所经历的一切,仿佛就像我们亲身经历过的一般,其中的快乐、忧愁、哀伤、兴奋……

  就当我们做了一个真实而又残酷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