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名人传读后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名人传读后感

  其实开始读《名人传》之前,我是不太想读的,甚至怀着几分鄙夷之情的。因为平时名人故事见得太多了,不就是举一些伟大的事例用伟大的描述表现名人伟大的灵魂吗?对于这些七吹八捧的东西,我还真不大感冒。虽不说古井无波,但也不至于心潮澎湃,因为它们太精彩了,却往往遮掩了名人们完整的人的形象,而把其写成了神,不免有一种读圣经般虚无飘渺感。

  在这个时代,我们感动的能力降低了。

  于是,我撑着头开始读。一行又一行。

  但,我渐渐发现了不同,这本书并不是以往的十分写人九分吹,一分描写,而是通过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事例,表现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形象,十分全面。

  这无异于一剂强心针,这才是真正能读到我心底的东西。以往的名人们太完美了,以至于有一种不真实的距离感,我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慢慢的,我终于有了一丝微笑,我看到了名人们的伟大。小气、怪异、敌对,甚至还有几分疯癫。

  对,没错,就是疯癫。

  他们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全无缘无故发火,又会画出或写出或刻出一些没人看懂,最终却又成了流传千古的名作。

  在人们眼中,他们疯癫,他们古怪,他们不近人情。

  但,谁又能说他们是错的呢?他们不过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仅此而已。

  人们对与错凭判准则是什么?是自己,并没有注定的错与对。在我们眼中,他们疯,在他们眼中,我们疯。我们都习惯于把异己定为错误的一方。

  没有谁对与错,立场与追求不同罢了。

  道家有云:返璞归真乃大道。当一个人无视世俗的眼光,自由自在的成为自己时,他才是自己,独一无二的,而不是人群中随便的一个谁。

  所以他们才是名人,他们才能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所以人们才会眼前一亮,不会看作平常之物。

  平常人,习惯于将自己放在世俗,将自己束缚,让自己站在众人一方,但也不再是自己。自然也不会成为一代名家,因为你与大家没有区别,你没有理由脱颖而出。

  束缚自己,永不飞翔。

  所以,当你见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时,不要排斥他。

  在你眼中,他疯;在他眼中,你俗。

  而悲催的是,结局,往往是他站在时代之巅;而你,浸沉在人海中。

  不要怀疑,看看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就行了。你有资格与其比么?

  天才便是疯子,疯子便是天才;因为他们判断标准无异:与众不同。

  所以,想成功,先成为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