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的枝,开最香的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最苦的枝,开最香的花

  我捧着《繁星 春水》,闲散地晃悠着。不自觉来到一株桂花树下,仰头一望,桂花开了。

  一朵朵虽小而不起眼,却灿若天星,又香飘十里的桂花就这么绽开了。它们躲着,藏着,只有拨开那浓密的枝桠方才可见。没有向世人刻意地去炫耀什么,可实际上,它们的存在就是一种对成功,对生命,对奇迹的最好诠释。风儿拂过,树枝轻颤,一树的枝叶花宛如火树银花般,炫丽夺目。然而此处这奇妙无比的美景却只有我这样一个路人来欣赏,不免有些可惜。

  不禁折下一小段嫩枝放入口中细细咀嚼——瞬间双眼就模糊了——苦,真是太苦了!感觉就像是舌头都麻了一般。完全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这就是桂花的枝吗?可为什么它又那么苦涩?我愣住了。百思不得其解,为何这最香的花儿尽是来自于这最苦的枝呢?

  这段时间感觉有些低迷——自打期中考完试以后,做什么都变得有点奇怪了:同学有意无意的疏远,老师的目光,母亲的无声……都让我堵得慌,生活仍旧按部就班,但仿佛少了很多色彩。感觉突然像是压了块巨石在心头,各种不自在——我就像是一叶暴风雨中的小舟,完完全全迷失了方向,不知该驶向何处,随时都可能被暴雨倾覆。目光下移,看到这句诗:

  “成功的花、人们之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他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啊,“一语惊醒梦中人”——桂花的香从哪里来?当然是从它那苦的发麻的枝里来的啊!不经历苦枝的磨砺,哪里能得来香飘十里的惊艳?!人们看到了最香的花,却没有知道,它是乃至于最苦的枝的。殊不知,最香之花与最苦之枝是不可分离的。

  那么我现在呢?不也正是这“最苦的枝”吗?眼前的困境,不过是通往未来的必经之路罢了,再苦再累,也不过是这一阶段的罢了。撑过去,早晚能再见到光明;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也不过这样的道理,我为什么要去抱怨眼前的困境呢?还不如收拾好心情,面带微笑,系好风帆,重新扬帆起航!

  所谓“最苦的枝”其实是“最香的花”的前提条件,当我们在面对苦难时,不必悲伤。因为这预示着,你在付出汗水克服它之后,将收获最美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