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读后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离婚》读后感

  《离婚》是老舍的一部小说,里面的主人公是老李。这部作品讲述的是老李为了能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得不把农村的妻子和孩子一起接来。因为老李一直和妻子相处不来,又因为他厌恶黑暗的社会,最终与丁二爷一同去了乡下。

  这部小说是极其普通的一本小说,小说里面的故事在那个旧社会俯拾皆是。正因为俯拾皆是,又象征着一个时代的人的思想,所以老舍就写出了这本极具幽默讽刺意味的小说。

  文中最吸引我的部分有好三处:第一处是,张大哥的儿子被抓;第二处是,丁二爷杀死小赵的情节;第三处是,张大哥在结局说的那几句话。

  在张大哥儿子被误认为共产党抓走后,与张大哥结交甚好的人纷纷和他撇清关系,除了老李和丁二爷,没有谁同情、帮助张大哥。在张大哥悲伤之际,竟还有许多因家庭琐碎而跑来找张大哥去处理的人。张大哥在儿子被抓期间,闭门不出,任何人都不见,由此可以得出一些内幕:跑来找张大哥的人,除了讽刺他的人、要和他撇清关系的人,还有一大批人便是那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求张大哥拉红线、处理家庭琐碎的人。这一批人比讽刺、挖苦张大哥的人更可鄙,别人的痛苦他们看不见,他们将自己的利益看得却比什么都重,良心可谓是喂了狗!张大哥儿子被释放出来之后,他的家里又充满了生机,各种各样的人来他家拜访,挖苦他的人没有了、要撇清关系的消失了,人性丑恶的面目再次露了出来。

  丁二爷谎传消息告诉小赵说张秀珍在后海等他,小赵赴会去后丁二爷借机杀死小赵。我心里有些疑惑:为什么丁二爷轻易地就杀死了小赵?小赵为什么在丁二爷掐他脖子时没有反抗?据我猜测,文字里面的含义有两种:第一种是从丁二爷轻易地掐死小赵来看,告诉了我们恶人的实力并不如外表看起来那样强大,有可能风一吹,恶人的恐怖面貌就崩塌了。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看到了恶霸在欺负他人时,我们并不敢伸出援助之手,那是因为我们被恶人的表象给吓住了,一步还没有迈开,心里就已经退缩了,恶人的黑暗形象悄然在我们心里潜滋暗长。第二种猜测,从小赵没有半点反抗来说,一个沉浸在爱的世界里的人陡然发觉自己爱的人原来一直在算计自己,被打入了地狱、绝望的形象悄然而生。

  第三处是最重要的一处,老李辞官和丁二爷去了乡下,结尾张大哥说了这样一句话:“丁二是个废物,不过老李太可惜了。可是,老李不久就得跑回来,你们看着吧,他还能忘了北平?”从这句话里我读出了黑暗社会人性黑暗的一面,也读出了黑暗社会那些心地善良、无私奉献的人们,总是被隐藏在黑暗之后,穿过黑暗,就能看到那缕光明。张大哥的话中,并不是同情老李,而是怜惜老李的官位。老李和丁二爷都是内心善良的那一类,他们做的好事没有人知道,老李做好事,别人把他当成异类、用心不轨的一个人;丁二爷做好事,完全是默默无闻的,他要的只是别人能过好,虽然他只是社会中一个无用的人,但是自从他下决定和小赵拼个你死我活的时候,他的形象就已经高大了起来。

  这本书总体围绕的是旧社会的黑暗,其实透过黑暗,光明就在眼前。黑暗的社会中并没有人性的丧失,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一层,并不是笼统的。善良的人默默无闻,黑暗的人虚张声势,自然黑暗的东西就比较吸引人眼球,我们也就以为社会中除了黑暗便是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