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 把握现在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受历史, 把握现在

  9月3日上午,我们一家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为国防力量的强大所深深震撼。4号晚8点,我又准时收看了中央一套的《开学第一课》,重温了中国的抗日历史,获得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所围绕的主题有四个:爱国、勇敢、团结、自强。提到爱国,大家应该都不难想到赵一曼。以前我只知道她是一名爱国人士,却不知她作为一名女子,竟有如此英勇的气概,正如一首诗中所写 “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东北西南齐仰手,珠河亿载漾东风。”她在一次突围中不不幸被捕,日军为了从她口中探得情报,对她实施了惨绝人寰的酷刑。后来,日军知道从赵一曼口中探不到有用情报,便将她押去枪决。在火车上,赵一曼心中念着她年仅七岁的儿子,并写下了催人泪下的遗书。听到这儿,我不禁热泪盈眶。

  赵一曼是个好母亲吗?是的,她是!作为革命战士的她尽管不能好好地照顾儿子,尽管把孩子送到乡下给别人照理,尽管她在儿子幼时就离儿子远去。但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是她的儿子,用受伤的手写下了遗书,遗书饱含着赵一曼对儿子的思念之情。也表达了没有能照顾自己的儿子的惭愧。更表达了对儿子的期望。她那么喜爱儿子,为什么还要离儿子而去,走上革命道路呢?她是为了天底下像她的儿子一样的孩子不再受苦,让天底下如她一般爱着孩子的母亲不再有着远离儿子,居无定所的生活!赵一曼,她不是男人,但有着男人一样的筋骨;她不是超人,但有着超人一般的毅力。我们在赞叹之余,更应当向赵一曼的精神学习,更应当为建设更好的祖国而尽心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赵一曼以及革命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创造出来的美好的今天。

  随着课程的步步推进以及一次次深入人心的感人叙述, 我了解了到更多爱国英雄。有临危不惧的闫富华,一心为国的左权等等。每一个人的事迹都催人泪下。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竟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面对你们的事迹,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万古流芳!

  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如今,我们享受着先辈们拼搏出来的美好今天,同时我们也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任。让我们奋发图强,做到爱国、勇敢、团结、自强,以智慧与勇气书写前不负古人,后不负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