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看书阅读的理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对于看书阅读的理解

  “读书”这玩意儿,我个人认为,的确是有时令人烦躁有时令人享受的一件事。

  记得小时候,最烦的就是每天回家就要面对着那一篇篇又长又难读的文章语句,看不懂无聊不说,还要背,那简直就是想晕。于是,基本上那一段日子,我每天都是坐在窗前,念着那令人“憎恶”的诗词文句,不可不谓是烦苦不已。

  而到后来,这一苦难的日子才稍稍有些改变,因为我对看书读文这事态度有了些变化。因为只要我读好了书,长辈们就会高兴,一高兴每每就会赏一点什么吃的,玩的,甚至是零花钱,所以,为了奖赏,我才稍微没有那么排斥了,只要坐在窗前那么一小会就会有奖励出现,自己也颇为满意。但都是应付式的看书读文,所以也基本上是没什么用。

  不是我不喜欢读书写字,而是这些是在无法勾起我对它们的兴趣。但是,直到一次我看到一篇课文,那就是完全勾起了我的兴致。那就是老舍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猫》,其中,不但把猫的动作神态写的精彩,就连那细微的生活习性也是描绘的细致入微,写的是活灵活现,就好像是真的一样发生在我身边。因此,我开始喜欢看动物这一类的文章了,小孩子嘛,谁不喜欢小猫小狗小鸡这些可爱的动物?相比于那些写人说事的文章,这些就显得有趣多了。

  而我一感到有趣,就肯定继续看更多这些写动物的文章作文,渐渐地,从不看书的我竟然也开始看一些书了,什么《昆虫记》,《动物世界》之类的,里面所讲的动物都相当有趣,基本上是一看就上“瘾”了,家人们也是感到惊异我居然愿意主动看书,颇为高兴。也因此,我看这些书,给我在写作文方面也带来了一些灵感,常常得到老师的夸奖,说某个某个句子,段落写动物写的好,对于具体的东西,事物描述的比较到位,但也仅此而已。

  所以到后来,我又看了一些书《狼王梦》《与海豚做邻居》等。这些书所写的也是以动物为题材,主角就是固定的某个动物,不会写了这个动物又写那个动物。与之不同的是,作者不但只以一个动物为主角进行描写,还把动物某些方面写的像人,不像老舍,只是略显单方面的直接描述动物的外貌神态,生活习性。还融入了动物与动物之间,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充分体现了动物的心理情感。

  因此,也让我学习到了,写动物不单单只写动物,还要带入自己的情感,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情感,甚至是通过写动物的某一个行为事件来反映我们人类自己与之相像的方面,使人从中明白道理,把作文写得真实动情,以此来打动读者。

  所以,我的写作水平在此期间不知不觉的就有所提升。

  为此,自己还专门归纳总结了一些写作,阅读的经验:多阅读,对于写作水平的提高会有帮助。但前提条件,你得对读文章感兴趣,所以最好是先看一些篇幅较短的自己觉得有味的作文。生动灵活的动物植物类的作文,就应该是最好的能吸引你爱上阅读的文章。因为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这类作文。

  所以,多阅读,对写作有帮助,还能助你了解更多的知识。

  试想一下,当自己突然兴致大发,在一个曼妙朦胧且清爽的黄昏午后,独自对着渐要日落的太阳,喝一杯酸甜爽口的果汁,躺在草地或坐在院子里,手拿一本著名的故事书籍,没有人打扰,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细细品读。那时光美景,那感受,是多么妙不可言,既是享受生活,又是修心。你若愿意,一定会爱上阅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