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作文9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听雨 作文900字

  一场雨来得突兀而猛烈,风从窗口汹涌着灌进单薄的衣衫,不由得打了个寒噤,谁能想象昨日的天气还是那般酷热难耐。

  漫天雨滴毫无保留地倾泻而下,在天地间穿缀成巨大的雨帘。又仿佛有飘渺的雾霭袅袅升腾,与雨帘交响缠绵,模糊了视野。世界突然清净了下来,一切纷杂的声音都被过滤,只余雨声在耳畔回荡,猛烈的,激昂的,自然的,流畅的,雨滴砸在地面的繁密,顺着房顶檐角滴下的轻柔,间或有一两滴落在窗台上,带着清脆的声音绽放成晶莹剔透的水花,却如同烟火般转瞬即逝,唯有沾湿了指尖的一抹清凉蔓延,一时间不由得有些痴了。

  雨一直是那样极富意境的存在,“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是志士的沧桑抱负;“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是夫妻的缱绻思念;“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是词人的孤独寂寞......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心境下听雨,也就有了不同的感受与慨叹,于是雨也承担着无数灵魂的依靠,感情的寄托。

  那样的意境,那样的情怀,跨越了历史,穿破了时光,让现在的我们也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那一刻的情感。可是我们自己呢?是不是记得一路以来我们经历了什么,更不知道未来等待我们的又会是什么。这是第几次听雨呢,以往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而很久以后,当我们再次站在窗前听着这陌生又熟悉的雨声,又是否还会想起今天的自己?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那是何等旖旎的夜晚,温香软玉,少年轻狂;“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中年的眼眸里已经多了几分沧桑,客舟听雨,一夜无眠,雨滴在江面,凄冷寂寞也沁入人心;“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眼中已不再是沧桑,取而代之的是看破红尘的淡泊,再度听雨,回忆往事,纷乱的情感在心中涌起,却依旧归于平静,只是任其滴落,直到晨曦降临。蒋捷的一曲《虞美人》,道尽了世间悲欢离合,人生变化无奈。

  心中不免有些唏嘘与失落,雨声却依旧不急不缓地在耳边响起,思绪竟然也随着雨声清晰与平静下来。一场又一场的雨勾起人们心中的感怀,然而其本身却只是一个引导与见证,或许真的只有历经成长,尝尽爱恨情仇,才能明白人生真正的含义,也才能心若止水地听一场雨。而前行的过程中,又何须如此禁锢了自己,累了,倦了,听一场雨,让雨抚平心中的不安,然后继续上路,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彩虹高悬,露出欣慰的笑容,告诉自己一切不是没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