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真诚是绝对的吗_12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满分作文:真诚是绝对的吗_1200字

  【作文题目】 请从下列两则材料中任选一个话题习作。

  1、真诚的关怀,温暖芳馨;真诚的赞扬,催人向上;真诚的交流,获取信任;真诚的合作,赢得成功……真诚是春风,它拂去了心灵的微尘;真诚是雨露,滋润着友谊的花朵。真诚给我们希望,给我们力量……请以“真诚”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1964年盛夏,我国又一枚火箭准备发射升空,如何使火箭飞得更高呢?年轻的王永志认为箭体的重量直接影响到射程,泄出一些推进剂,就等于减轻了箭体的自重,他建议泄出600公斤推进剂,钱学森经过认真思索,采纳了王永志的建议。不久,卸下负担的火箭发射成功,飞得更高更远。 推进剂是火箭的动力,但过多的推进剂却成了火箭飞行的负担。成长的道路上,也有许多这样的“负担”需要我们卸下:过高的要求,过分的追求,过多的呵护……还有各种思想包袱,心理阴影,只有卸下这些负担,我们才能健康成长。请以“卸下负担”为话题写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 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3、不准用话题作为文章的题目。 4、不得抄袭。 5、将所选话题填入下面横线上。

  满分例文

  真诚是绝对的吗

  湖北襄樊一考生

  真诚也就是真心诚恳,不说谎,表里如一的意思。人人都喜欢真诚的人,而讨厌虚伪的人,我也不例外。但有人认为真诚是绝对的,不管对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这个观点,粗一看,有道理,细一琢磨,有问题。

  你想呀,当年日本鬼子大举侵犯我国的时候,如果所有的中国人都坚守真诚待人的原则,死守着“别人对我不仁,可我不能对他不义”的古训,那么还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吗?所以说真诚不是绝对的,其码对敌人就不能真诚,而应该以牙还牙,以血还血。

  也许有人会说,对敌人是不能真诚,那么对朋友呢,总应该是绝对的真诚吧!依我看,也不尽然,那得看情况。如果您的朋友得了不治之症,您真诚地对他说明了实情,会怎么样呢?也许会加快他的死亡,这是您愿意看到的结局吗? 也许又有人会说,对朋友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那么对自己的亲人呢,这总应该做到百分之百的真诚吧!依我看,也不尽然。请您想一想,诸葛亮的亲哥哥诸葛瑾代表东吴向刘备讨还荆州的时候,诸葛亮是怎么做的?他先让刘备拒绝,然后自己代兄哭求,刘备才假装答应先还给东吴三郡,并让诸葛瑾带著书信去找关羽,而关羽明白刘备及军师的用意,说什么将在外军令有所不授,硬是不给,弄得诸葛瑾空手而归。诸葛亮对刘备是真诚的,可对他的亲哥哥就不够真诚了。这也无可厚非,各为其主吗!由此可见,真诚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在亲人的利益与集体、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则应该选择对集体和国家真诚。 再者说了,你自己就没有一点隐私?你希望他或她百分之百的了解您?在任何人面前都做个透明人?你愿意把您以前所做的各种傻事去到处传播吗?所以说,绝对的真诚是没有的,如果有的话,你也就不存在了。 总而言之,真诚是相对的,待人真诚要看对象,还要看情况。

  评点:用问句拟题且观点新颖独到,是本文的一大亮点。本文是一篇典型的驳论文,小作者紧扣“真诚”这个话题,先摆出对方的错误观点,接着摆出三个强有力的事实,将对方的论据驳倒,最后顺理成章地提出自己的观点。驳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本文就像是在和读者交谈一样,语言亲切自然,易于让人接受,故而被评为一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