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高三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高三

文补班 李志强

时间的弦猛然绷紧了,那日日夜夜赶不完的作业,那似乎永远也考不完的试;那同学间明里暗里的竞争;还有那每时每刻在耳边充满期盼,语重心长的教诲、、、、、、日常的生活仿佛在大洋底部进行,往日的梦想和单纯,似乎也都变得遥不可及了。难道高三真的像有些同学形容的那样,是黑暗的地狱?
忆往昔,我总是羡慕那些能快快乐乐体验多彩生活的同学,戴着耳机,沉浸在跳动的音符中,无须责备自己还有几套数学题没做;穿着宽松的休闲服,信步在繁华的街道,无须担心没有时间去学习;穿上最心爱的阿迪达斯,每天在篮球场上潇洒的驰骋,无须考虑迫近的考试。年轻的梦太美,美丽的梦想在飞。
学着他们,我也开始融入那梦幻般的生活,采摘那枯燥的生活中永远也见不到的红叶。可最后生活又带给了我什么?只有那单调的有些刺耳的高考分数,只有那“萧萧易水寒”的无奈和悲伤。生活像和我开了个玩笑,最初让我在快乐的时间隧道中漫步,可是最终又让我在悲伤和悔恨的夹缝中垂怜。
深深思索之后才明白,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有过多少幸福和快乐的日子啊!那是一种超脱自我和环境的心境,看似游离在生活之内,点缀着生命最鲜活的部分,残不知它只是漂亮的标签,拥有它却不等于拥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而我现在真的又在为那沉重而又乏味的学习而倍受煎熬吗/我真的又在为那艰难的求学之路而倍感彷徨吗?回想曾经高三时的岁月,如果自己仅仅是因为来自各方面强大的压力而学习,那么为何一到放假,心里便惘然若失,眼巴巴地盼着开学的日子?如果说有时间,能终日潇洒的人比我快乐,那么为什么在做出一道数学题时想到他们能快乐的笑出声来?为什么有时能为了背单词而忘了回家吃饭?为什么能专注于历史时间的记忆却忘记深夜的临近?我突然发现学习在我的生活中也曾像阳光一样灿烂,也曾像明月一样耀眼,它就如抛弃在角落里蒙尘落垢的碧玉,猛然亮出它真实的光彩。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上海普通工人李斌能成为“智慧工人”,为什么李阳能从一个英语连年不及招的差学生转而成为学校第二,我也明白了韩愈为什么能焚膏继 ,年年如是,最后成为唐代著名文学家。我的心情突然开朗起来,涌起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畅和满足。如果生活中失去了学习和竞争的压力,失去了求知的欲望,那才是真正的悲哀与不幸。
不必再去羡慕别人,也无须埋怨生活,赶快将自己投身于奋斗和拼搏中,让值得珍惜的东西能及时放出它应有的光彩,不要失去后方知后悔。我相信只要真心的热爱生活,就一定能体会到上天对自己丰厚的赐予,就不会“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于是我会更加珍惜这失而复得的岁月——那充满人生无休无止拼搏的岁月,不会有虚无的羡慕,也不再有平凡的抱怨。
法国雨果说过: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愿我和我的同伴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