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懂得放弃

中国儿童资源网

学会选择,懂得放弃

  选择,是人一生都要学习的课题。人的一生都在进行选择,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漫漫人生路。每一次的选择,都决定了我们下一步的走向。

  放弃,亦是人生的一大学问。每个人都不愿放弃自己所拥有的,害怕一旦放手就再也得不到了。其实也不尽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一味追求功名利禄,放弃了自己的良知和尊严。等到岁月无情的流逝,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传说凤凰是百鸟之王,当时百鸟互相争斗,毁坏森林,污染河流。上帝看到了这一情景,决心要惩罚这些丧心病狂的败类。而凤凰一心只想做让臣民幸福的王,于是它决定代百鸟受罚。凤凰涅盘,一晃就是五百年。其中的痛苦只有它自己明白。凤凰选择它的臣民,放弃了王的身份。但它不后悔。

  选择与放弃,这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包含了无限的人生哲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诱惑。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最初的梦想,我们就不会迷失,不会沉沦。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需要大量人才,无奈当时大量人才外流,国外政府想方设法阻止他们回国,并承诺他们优越的条件。

  但是,这群充满热血的爱国人士,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不管前方有多少艰难困苦,他们一心只想回国,把自己的热血洒在这片养育他们的土地上,为之付出,为之奋斗,为之努力。他们放弃了国外丰厚的报酬,选择回到祖国,不后悔。

  人生就像是一道选择题,你选择了这条路就必然要放弃其他所有的路。我们不能说这个选择是对还是错,但重要的是,当我们回首走过的路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萧山六中高二: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