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坚持

  流动的女儿心

  “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因而我见了女儿便觉得清爽,见了男人便觉得臭”。贾宝玉的话在初读《红楼梦》时就已记住,为的就是那流动的女儿心。

  说起水做的女儿,自然而然想起了黛玉。黛玉是一股活水,但在贾府那样的牢笼中,却不得有自己的“流动”,纵有千古才情却不得施展,纵有流动的欲望却终使不得。黛玉是一股清泉,她有那流动的女儿心,这颗女儿心不在于她是否具有灵动的性格,而是那一份异样的坚持。坚持着自己那属于水的一色蔚然,故有了“黛玉焚稿断痴情”的悲惨一幕。

  流动的女儿心,流动的坚持。说起水的坚持,便有罗映珍南山一样巍然不动,照料病床上的丈夫七百多个日夜,写就了六百多篇爱的日记。

  沉稳的男儿本色

  “君当做磐石,妾当做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磐石无转移”是男儿本色的根本写照。

  沉稳的男儿本色是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坚持,是徐本禹支教时的义无反顾的步伐,是刘翔跨栏是飞奔的身影,是王伟在中美撞机时毅然决然的跳下。

  他们的沉稳在于坚持,坚持自己的信念。山在一年四季中更换不同的外衣,却巍然不动。在我心中沉稳的男儿本色即是犹如山一样,为了坚持而改变。就像那位被毒贩注射了毒品的缉毒警察,为了事业而放弃自己的生命一样。为了坚持而改变。为了一些坚持而放弃另外的一些东西,就像李剑英在鸟群撞飞机时,十六秒钟做出的选择。

  这,才是真正沉稳的男儿本色。

  改变的沉稳,流动的坚持。

  水灵动,湛不变;山沉稳,色不坚。

  流动的女儿心,流动的水,为了自己的坚持而不改变。水,是女儿的一生。

  沉稳的男儿本色,沉稳的山,为了自己的坚持而改变。山,是男儿的一生。

  男儿,女儿,如山,似水。

  改变的沉稳,流动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