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成功,不仅需要记忆

中国儿童资源网

高一作文:成功,不仅需要记忆

  高一作文:成功,不仅需要记忆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现在就可能伏在书案上续写着曹雪芹的旷世奇书--《红楼梦》;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现在就可能站在讲坛上,继续着大文豪郭沫若的慷慨陈词;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现在就可能正在中南海,继续着周总理辛勤的工作;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现在就可能坐在实验室里,继续着居里夫人的研究……

  想到这里,我不禁飘飘然,然而也戚戚然,飘然于终有一天学子们终不必12年苦读高考一锤定终身;“戚然”于毕竟我没有赶上--生不逢时啊!

  然而三思之后,我发现自己的“飘然”,未免来的太早。拥有曹雪芹的文思,并不代表拥有他“举家食粥酒常赊”悲惨境遇下的坚贞不屈;拥有郭沫若的渊博并不代表拥有他杰出的文学天赋;拥有周总理的经验并不意味着拥有他一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心;拥有居里夫人的知识,并不意味着拥有她顽强的工作毅力。所以,即使拥有了先贤们的记忆,也并不能使先贤在今世重现,不一定能用我们的血肉去延续他们生命,继续他们的事业。

  因为成功者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一种崇高的意志品质。如果缺少这种可贵的意志品质,我们充其量只能作考场上的胜利者--何况这种胜利也是不会长久的。因为成功的奠基石,是毅力,是对自己的事业的不断追求、不断完善的一颗心!没有了这颗心,科学家不会进取,文学家不会再创造,领导者也不会呕心沥血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了。

  因此我不再因自己的想入非非而“飘然”、而“戚然”,无论何时何地的学子,无论有何种高科技的手段,也无论我们的头脑里“库存”有多少,没有对事业不断追求的精神,我们都将一事无成!所以,12年的苦读,考场上的拼搏,为的是让我们拥有成就事业的毅力和迈向成功的勇气。

  相信若干年后,学子们依旧在这样苦读,因为人人清楚:栋梁之材应具备的不仅仅是移植来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