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阵风吹来,一片叶子脱离树枝,飞向了天空。

  “我会飞了,我会飞了。”叶子边飞边喊,“我要飞上天了!”

  叶子飞呀飞,飞过了一棵棵树,飞过了一只只栖息在电线上的鸟。

  “哈哈,我飞得比你们高。”叶子得意洋洋地对鸟儿说。

  又一阵风吹过,叶子在天空中打了几个转,被吹落到一个小水坑里,随即被路过的一头牛踩进了淤泥里,不见了踪影。

  一只鸟感叹地对它的孩子说:“看到了吧,如果不依靠自己的力量,风既可以把你吹上天,也可以把你吹进烂泥潭。要飞翔,必须靠自身的力量。”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少于800字;不脱离材料内容和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指导】

  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中的叶子曾经被风吹上了天,但最终被风吹进了烂泥潭。题意不难理解,因为材料中鸟的感叹就是明显带有总结性质的议论。鸟的感叹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风既可以把你吹上天,也可以把你吹进烂泥潭”告诉我们外在环境、因素的作用;“要飞翔,就要靠自己的力量”告诫我们成功的内在因素在于自身的实力与努力。

  可立意为:

  1.外在环境(因素)既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

  2.成功需要借助外物,但更需要自身实力(自我努力)。

  3.成功,要靠自己。

  【优秀作文】

  永恒的飞翔

  叶子被风托起,洋洋自得地飞上了蓝天,但转瞬间又被吹落,它只能短暂地飞翔;鸟儿依靠自己的力量搏击长空,虽然有苦有累,但这才是永恒的飞翔:不依靠自己的力量,飞翔只是短暂的;依靠自己的力量的飞翔才是永恒的。

  像烟花,依靠的是人们给它的力量,纵使在万人仰望时,发出云蒸霞蔚的灿烂光芒,在落幕后也是空无一物。《红楼梦》中的四大家庭,钟鸣鼎食之家,在元妃省亲时,大把大把地弃掷金钱,但他们靠的不是自己的真材实料,靠的是元妃的受宠,对权臣的打点进贡,最终辉煌只是一时的,大观园落了片白茫茫的真干净。如若他们靠自己的力量在朝中作贡献,或许不会受到那么大的打击。但是依靠别人,再成功也是短暂的,像叶子短暂的飞翔。

  有些人的飞翔却是永恒的,他们的光辉如北极星般永久地照亮天空,因为他们是靠自己力量的。俄国科学史与文学史上的北极星--罗蒙诺索夫,他的名字将永垂人类史册。他原是一位贫苦渔民的儿子,为了读书,他冒充贵族子弟去上学,险些为此而被流放边疆;后来国家出钱送他去德国深造,他又被抓去当兵,九死一生地逃了出来;在做雷电实验时,好友利赫曼被雷电劈死,但他不惧生命危险,把实验继续了下去,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夙愿:“在俄国大地诞生自己的柏拉图和牛顿。”几百年过去了,他北极星般的光辉仍旧照亮人类的天空。这才是永恒的飞翔,依靠自己的力量搏击天空。

  不单是我们每一个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应该如此。过去的中国由封建君主统治,被外国的洋枪洋炮吓破了胆,西太后一味求和,甚至把外务部置在六部之上,他们这样跪在地上搞外交,虽然换得一段时间的风平浪静,但后来中华民族便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依靠别人是不行的,这是历史的教训。于是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用半个世纪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中国,虽然中途受过挫折,但是如今的中国犹如腾飞的巨龙般雄踞在东方,令世人瞩目,这样的飞翔才是永恒的。

  人类的天空只允许勇于克服困难,依靠自己的翅膀搏击长空的雄鹰永恒地飞翔。所有靠风吹起的飞翔只能是短暂的。愿我们每个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民族永恒地自由飞翔。

  【点评】

  文章题目“永恒的飞翔”暗扣材料中心“要飞翔,必须靠自身的力量”。开头由材料引入,继而亮明中心论点,切合题意,并以此贯穿全文,使文章的立论集中而深刻。

  文章主体部分先用烟花作类比,再举《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和罗蒙诺索夫的例子作正反对比论证,继而上升到民族和国家,从反、正两面举清朝政府和新中国奉行的不同外交政策作例证,结尾回应材料,照应开头,重申观点。

  全文材料丰富,紧扣中心,综合运用类比、例证、正反对比和逐层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行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是一篇较成功的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