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的回忆-摘自我那厚厚的日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蚕豆的回忆-摘自我那厚厚的日记

  在我第二故乡吃着冬瓜海蛎子西红柿砂锅 ,和一铁友说起小时在我的第一故乡冬瓜的美味是和蚕豆烧汤,妈妈做的,很好吃,回到家,让妈妈去买蚕豆和冬瓜做了......
  多少年前,似乎是50年前吧,老安家的小女儿都已嫁了人,但是还没孩子,丈夫离家北上,把她一人留在了那个“恶婆婆”身边。
  老安家更凄惨,2个女儿出嫁了,儿子去了上海,媳妇容不下老安家的老太太,把一个无劳动能力的她留在了当时只有下地干活,争了工分才能换粮食的世界里,一分工换1两粮,老安的小女儿身体也不好,又在婆家过,她一天也只能争个7-8分工,换点粮都不够自己吃,但是她省下来,去看老妈时带上一斤半斤的粮,再带上新摘下的蚕豆叶子,让老妈掺着煮着吃。
  老安家的二女儿嫁的离老妈家比较近,但是这个大女儿心比较宽,加上自己丈夫当时是仓库保管员,怕收留妈妈招人话柄,说他偷公家的粮,老娘在小女儿无法及时救济时,总想去大女儿哪里要点吃的,但是大女儿的脸色总是不好看,多年后小女儿都无法原谅姐姐曾这样对待妈妈,说起时也会哭着说妈妈好可伶啊!
  后来老安家的儿子把老太太接到了上海,但是那时已开始吃大食堂,老太太又是外地的,没办法,只能让几岁的老安家的大孙子吃完后,再去用小碗呈上一点假装没吃完,带回去给他奶奶吃。
  老太太的离去更凄惨,每每说起这些,小女儿都说,我哥哥从来没和我说过 妈妈怎么走的,只有邻居说过她........(我恨那些邻居,为何要把这么残忍的事告诉一个孝顺的女儿呢,难道说了,有可以改变的地方嘛,只有无尽的无法抹去的伤。)
  老安家的子孙现在已经在上海有了好几个大别墅房子,还有几套公寓,那个大孙子也当上了爷爷,估计他们都不知道这些事吧。
  安老太太,您的女儿,您女儿的女儿都愿您老在天一切都好!
  明年我让妈妈种点蚕豆,我也尝尝这个据说是发涩的叶子是什么味道,
  我的qq里有好多我的侄子外甥的,你们要是问,这些人都是谁,做姑姑姨的会告诉你们,一周后概不回答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