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上了一地青春

中国儿童资源网

锁上了一地青春

  锁上的门太多,站在这样的长廊里回身看过去的时候就会默然很久,门后的气息,门后的故事,隔在某场风雨里,再也打不开。再也看不清,再也听不见……
  那些年的春末都会有很多场雨,似乎是要把春里的绿色冲刷的更浓一些,才好把生气盎然的街道和草丛换给初夏。
  有一段时间,在上下学的路上会突然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忙着和朋友聊天,忙着避开及水的坑洼,会反复的幻想自己要是有一把街边小吃的大伞,会不会不那么狼狈?可以从容的去听雨打在伞面上的声音,可以慷慨地让同班的孩子挤进来。慢慢地,裤脚和鞋子还是会有些濡湿,脚趾总是会不自在地蜷起来,仿佛闷热潮湿的夏日里浑身不适的人们做着徒劳的抗议。老天的盖世武功,纵是雨伞也挡不住那份深厚。楼梯和走道,到处都是沾满水汽的脚印,还有顺着雨伞蔓延下来的雨,滴滴坠落,最终画出了无数纵横连绵的雨线。
  每每下雨,这样的场面总会从脑海里蹦出来,是哪年哪月,我不知道,懒得去想,格外的恬静。
  曾和一群朋友幻想过生活,似乎在那些年纪里不需要爱恨就能过的很自在。我们在夜晚的街道上高声笑骂,指着金马碧鸡得那一片繁华说等有钱了我们要在这里盖一栋房子,面朝市政府,冬暖夏凉。我们在五一路的广场数过天上的风筝,争论他们的大小,数着数着,说着说着,就开始各自发呆。我们还说过要沿着国道线出发,一路千山万水,不辜负青春一场,梦想常在。
  当年的执迷不悟,当年的嬉笑怒骂,仿佛只是一顿饭的功夫,各自就开始了各自的打拼。坚持或者回头,我所看到的连同我自己,都变成了另外一个故事,不再是当年的追梦人,不再有当年惊心动魄的梦。
  不知道为什么,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成为保管钥匙的人,这不是什么好差事,一扇门开关的次数太多,就会熟悉它的每一处磨损,熟悉生锈的门闩响动的声音。于是终于在故事散场的时候,锁门就成了一种格外沉重的感伤。
  高考结束收拾东西离校的那天,教室的黑板上还留着我写的“今日作业”,后黑板上还是我出的最后一期黑板报。一批又一批人进进出出,看看自己青春驻留过的痕迹,打着招呼,没说一个“散”字,约定了一起去吃饭,从街头开始,吃道路灯熄灭。
  那时我坐在最后一排,一边发呆一边看着他们离开,恍然记得初中时也有那么一群孩子在桌椅凌乱的房间里告别过。这样的故事发生的时候,连同那座城市也就赢得了你的想念,那些从走道吹过去的风,那些逆着风看得清脸上茸毛的可爱笑脸,一瞬间就成了门后的久远气息。
  渐渐地,那么多人,那么多故事,我想到的、忘记的,似乎都留在了大大小小的门后,门缝里偶尔透出来的气息让我心痒好一阵,却也只能挠着后脑勺无奈地笑笑。
  教室里的人都走光了,我关上窗子,站在门口,最后看了一眼里面不整齐的桌椅和黑板上张牙舞爪的字迹。
  关门的时候,我听见了很多人的声音,听见了很多故事里的悲喜苦乐。
  锁上门,锁上了一地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