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存在于中国农村的土地——给农牧渔业部长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危机,存在于中国农村的土地——给农牧渔业部长的一封信

  江苏省扬州中学高二 项飞

尊敬的部长:

  您接到这封信时,是否会感到奇怪?也许您会平静地拿起信,然后平静地把目光投向信纸,但您可知道我写信时的心情是多么不平静!

  早在学校里就听人谈到改革后的农村存在不少问题,我还不相信。但这次暑假回乡耳闻目睹的一些事情,却不由我不承认这个严峻的现实。我觉得,最为严重的问题,是耕地面积的锐减!

  我家住在江苏省靖江县斜桥乡东闸村二队。靖江历来被称为“鱼米之乡”。可就在这样一个富饶的地方,也存在着十分可怕的土地危机!

  耕地在逐年减少!

  我走访了斜桥乡的好几个村,得知:一般来说,各村的人均耕地只有8分多,有两个村的人均耕地都不足7分。人口稠密的江苏、浙江等省的人均耕地之少也就可见一斑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后来经过调查,才知道除了我国人口增长过快以外,最根本的原因是存在各种“土老虎”:“毁田建窑”“占地筑屋”“圈地建厂”如此等等。据报道,我国“六五”期间,全国耕地已有3680万亩落入“虎口”!其中1985年减少1500万亩,去年比上年减少900多万亩,相当于青每省的全部耕面积!

  大量筑屋是造成耕地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个农村兴起了“建房热”。我在暑假里调查后得知:靖江县从1982年到1986年,每个行政村平均每年建房二三十栋,而我在某村九队(该村共13个队),看到的现象更为惊人:在1987年上半年,这个队在原来的良田里相继耸立起了15栋新房!而且其中竟有好几栋空着!从全国范围看,到1985年底,已有半数的农户建了新房。仅在“六五”期间,农民新建住房已达32亿平方米。

  建窑、建厂也是使耕地减少的一个原因。我测量了一下我们队里的一座土窑,它占地约3260平方米。据做坯的人说,做砖坯一年要用一亩多地,挖深1.5米左右的土层,破坏了表层土中的有机质,下边的泥土人们称为“死泥”,连杂草也长不出来。乡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这样的窑算是小的,在乡里比它大的多着哩!”据《经济日报》记者调查,江苏南通如皋县黄港乡陆游阿河道两岸,3华里内就矗立着80多座砖窑!它们一个挨一个,对周围的土地虎视眈眈:周围的土地则像得了“鬼剃头”。而在淮阴市,则有7300多座砖瓦窑,占耕地近6万亩。此外,村办工厂也大量占用了土地。虽然这样建窑、办厂可在目前获得利润,但确实是饮鸩止渴、杀鸡取卵之举!

  耕地减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坟丘数目的增多。我们村后那一片坟地的“惨像”实在令人目不忍睹:密密麻麻的坟苗堆里长满了杂草,竟盖过了人们见缝插针种下的作物!全国较富的温州地区,就曾以“椅子坟”的数目之多、排场之大而轰动全国。这看似滑稽的死人占活人用地的闹剧,应当及早收场了!

  另外,由于相当一部分农民是科盲,不能合理用肥,对土地的投资日趋减少,造成了土地肥力的下降。我为此询问了队里的几位农民,他们大都认为:“只要今年有好收成就行了,以后的事管不了许多。”同时,一些地区集体组织“统”的职能削弱了,引起管水、机耕等方面的一系列弊端,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还有的地方实行两熟制,有一熟就荒废了。所有这些,都必将导致作物亩产量的降低,而这也就相当于耕地在日益减少!

  部长同志,我国是一个有数千年历史的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土是我们农民立身的根本,土谷神被奉为国家的象征。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就不能丢掉土地这个根本。问题虽然严重,但是除了教育农民外,制定强有力的奖惩措施,还是有办法的。在调查中,我遇到一个七十多岁的农民,他说到激动之处,老泪纵横、声嘶力竭地呼喊:“‘土老虎’吃掉了我们祖祖辈辈的耕地,叫我们怎么向后辈交待啊!”这是千百万忠实农民的呼喊,这是土地的呼喊。部长同志,请听听这令人震颤的呼喊吧!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