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教我学书法

中国儿童资源网

姥爷教我学书法


    我上一年级时,字写得又大又丑。去年夏天,姥爷让我跟他学书法(硬笔),我总是“逃学”。有一次,我被姥爷“扣下”学了一课,没想到写字还有那么多的学问。逐渐我爱上了书法。
    我上二年级了,还不会用钢笔,姥爷就从怎样拿钢笔开始一笔一画地教我写字。姥爷在教书法的同时,还教知识和大地书法。让我知道了,几千年来各个朝代都使用了什么字体,现在流行的是真行草录篆五种书体,还学会了书圣是王羲之、楷圣是欧阳询和笔圣是蒙恬等许多书法史上的知识。他还编写了一些书法口诀,写楷书时“点像眼睛、横似眉,竖像鼻子(长竖如脊梁)、撇捺就像两条腿”。晚上到广场写书法更是有趣,大地当纸,以水做墨,复习白天的功课。
    现在我脑子里积累的东西越来越多,不信,我给您露两手:“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山当好处湖增色,梅正开时雪亦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贤者所怀虚若谷,文章之气静如兰”这可都是我写过的诗句呀!
    我还要告诉您一个小秘密:我上一年级做寒假作业时,总嫌空格太小,让我写一句话,我写两个字就满格了,字写得不好看,还常常用橡皮擦,弄得作业一片黑。这回可不一样了,作业本干净了,字也整齐了,老师看到也夸我进步了。
    姥爷说:这仅仅是开始,我下决心学好书法,也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和我一起学书法,看谁写的楷书像欧阳询,行书像王羲之!
    袁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