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尊重别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学会了尊重别人


    我,是一个家境不错的女孩,学习可以,相貌也过得去。就是因为这样,许多家境好,学习好,相貌好的同学便成了我志同道合的好友。我常常对班里所谓的“穷人”视而不见,还常常借机羞辱他们一番。于是,班上有一部分人是我的好朋友,一部分人是我的敌人。
    一天,我们班又转来了一名农村女孩。她身穿红衣服,绿裤子,一看就知道是一个乡巴佬。我和好朋友又开始策划怎样戏弄这个乡巴佬了。
    下课了,我走到她的座位边上,故意把她的课本弄掉。她望了望我,说了一句不可思议的话:“帮我捡起来。”这回可把我弄急了,全班还没有一个敢对我说这么一句话呢。我本不想太过分,可那时你自找的。这样想着,我得意洋洋地念起了:“绿配红,红配绿,配得哭,只有乡巴佬,才能配得出。”可谁知,她也是一个“厉害的角儿”,大声地念了起来:“红配绿,绿配红,花儿色,只有花仙子,才能配得出。”我这回可急了,大声叫了起来:“你这老农民,滚回你那山沟子里放牛去吧!”说完把她的文具盒扔到了地上。她静静地望着我,我却突然不知该怎么办了。我努力地避开她那复杂的眼神,可脸渐渐红起来了。她冒出了一句话:“我也有尊严。”
    我听了,怔怔地望着她。“也许你看不起我们这‘乡巴佬’,是因为我的穿着,相貌都不如你,你可以打扮得很美,很时尚,只是因为你幸运地生在一个条件好的家庭里。可是,除了这些外,我和你一样有思想,一样爱学习,一样有尊严,也应该得到尊重!”她一口气说完了这些话。此时,我觉得自己很渺小,想起我以前对那些“乡巴佬”的嘲笑,真感到后悔。
    一个我看不起的人,教会了我如何尊重别人!
    在我嘲笑,伤害别人的自尊时,我自己的尊严也变的很小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