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科学尝试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科学尝试


    ??当吸管穿透土豆
    给你一支吸管,一支普通的用来喝果汁的吸管,再给你一个土豆,一个刚从菜市场买来的拳头大的土豆。请问:你能用吸管穿透土豆么?
    不能!??大概你会这样说。那么再给你一个辅助工具??杯子,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今天中午我在看科普杂志,看到一篇《用吸管穿透土豆》的文章。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土豆是硬的,而那弱不禁风的吸管怎么能……想着想着,我想起了那句经典  
    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于是我便怀着扳倒这一说法与见证奇迹的心理,准备实验。说实话,我的内心矛盾极了,不过一大部分还是不可能。单眼见为实,再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找来了杯子,土豆,吸管。
    我先将土豆架再杯子上,接着用右手四指紧抓吸管,再用大拇指扣紧吸管的顶端,最后用力扎下去??吸管霍然穿过土豆。
    我不敢相信的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但眼前任然保持着吸管再土豆中优美的姿态。我任然不相信,联想到了魔术,它在提醒人们亲眼目睹也会有假象。我已经不相信我自己的眼睛了。我叫来了妈妈,她也不相信,但我们换了吸管,土豆,杯子,有实验了好几次,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不得不相信,这是真的。
    后来我明白了这个实验的关键是:要用拇指扣紧吸管顶端。这样一来,被隔绝了空气流动的吸管变得异常坚硬,足以穿透土豆。
    我不得不承认,实验前我的“想当然”有多么可笑。一直纤细的吸管真的有能力穿透一个土豆。
    这小小的实验令我觉醒。人生中,有多少“不可能”,只存于脑中而不存于现实世界里。而我,又因为心中的“不可能”而错过了多少尝试的机会啊!
    当吸管穿透土豆时,它也穿透了我心中虽有的成见。科学就在身边,我们要学会试着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