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颂“转载”

中国儿童资源网

梅花颂“转载”


    梅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也是中国的国花。梅花在我国已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历来为文人、画家、名人、志士所倾倒。梅花花开五瓣,象征着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太平。
    梅花名列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首,为花中之魁,它冰中孕蕾,雪里开花,形神兼备,色、香、韵、姿俱佳,独领天下之春。它不畏严寒,坚毅、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及玉骨冰心、圣洁高雅,“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贵品质,历来就是中华民族崇高道德风范的伟大象征。梅花精神就是中华之魂。
    梅花盆景,疏影横斜,古朴苍劲,冷艳清幽,暗香浮动,把大自然台的梅的神韵和风格高度浓缩,凝结自然美、造型美、意境美为一体,堪称“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是中国盆景艺术宝库中的奇葩。
    欣赏梅花既可以赏心悦目,得到美的享受,又能领略梅花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踏雪寻梅是最难得的清高斯文之雅事,也是赏梅的最高境界,使人陶冶性情,激励斗志,启迪人生。
    父亲平生酷爱梅花,二十多年来精心培育了十几种梅花盆景,深感做人应似梅花品格。正如毛泽东主席妙笔生花讴歌梅花那“已慢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大无畏精神,那“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高尚品德,和“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宽阔胸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的确可以令人心灵净化,情操升华,让梅花精神在中华大地永远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