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的变化

  我的家乡在桂西北的一个山脚下,一条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她年轻多姿,山川秀丽。她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能资源;她有着宜人的气候和淳朴的民风……她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天峨“六排城”。说起“六排城”,得从头说起。 
  打开那沉甸甸的相册,一张发黄的相片映入我眼帘,爷爷告诉我,这是他小时候的照片。那时候的“六排城”一片荒凉,常有野兽出没,整个六排城仅有六排竹长,“六排”因此而得名。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住着几十户人家,照片中的爷爷衣衫褴褛,神情恍惚,赤着小脚在一所低矮破烂、阴暗潮湿的茅屋前,屋顶上长着几颗野草。
  我随手翻开第二页,那是爸爸小时候的照片,照片上的爸爸穿着一套草绿色的“军装”,脚上穿着一双露着小脚的解放鞋。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住的是瓦房,泥墙代替了阴暗潮湿的茅屋。整个六排城只有一家商店——百货商店,拥有“三转一响”(即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一块手表、一台收音机)都成为人们所追求的奢侈生活。爸爸五岁那年,共产党把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但路面不仅狭窄,而且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晴天,只要过一辆车,整个六排城就会尘土飞扬;雨天,公路变的泥泞不堪,过路的行人,手提着鞋子,卷着裤脚小心翼翼的趟过。难怪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六排人一天要进三两土,白天不够夜晚补。”
  打开第三页,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站在一栋别墅前跳橡皮筋,那就是我。近年来,家乡依托具有世界三项之最的龙滩电站建成,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小城面貌焕然一新。当你在大街上漫步时,你就会发现,马路两旁种着一棵棵整齐的芒果树,它们像一个个勇敢的士兵在守卫着着座小城。春天,芒果树枝繁叶茂,仿佛为我们撑起一把绿色的大伞。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铺砌着雕刻精美的路砖,走在上面,真让人感到心旷神怡。道路两旁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每幢房子都装饰的别致精美;每条街道是那么的壮观,那么和谐统一。
  每当夜幕降临时,站在龙脊公园观望亭俯视县城,只见龙珠公园小颠的夜明珠闪闪发光,光芒四射,巨龙大道的蝴蝶灯也亮起来,怜斯两条火龙在飞舞。大桥、城雕广场、红水河两岸的望江亭……都接二连三地亮起来了,各式各样的装饰灯,把整个小城装成了灯的世界、灯的海洋.山围绕着水,水倒映着山……傍晚,漫步每一条林阴小道上,仿佛置身于仙境,这怎能不令人陶醉呢?
  朋友们,你们说我的家乡变化有多大,有多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