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_热闹的春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春节_热闹的春节

  过年啰,过年啰!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迎来了“马”年。处处喜气洋洋!除夕一大早,爷爷在门口贴春联,妈妈在厨房里准备年夜饭,家中充满着节日的气氛。

  除夕之夜,我们一家人欢聚一堂,吃年夜饭,品尝着一道道美味佳肴。我们边吃边聊,耳边时不时响起阵阵鞭炮声。吃着吃着,我就产生了疑问:“妈妈,为什么过春节的时候,要贴春联,放鞭炮呢?”妈妈不慌不忙地说:“这是传统民俗!想听吗?”我点了点头,妈妈接着说:“放鞭炮在古代是为了驱赶‘年兽’,避邪,现在则是为了增添喜庆,图个好彩头;而贴春联则来自古代的挂桃符,最初春联是用桃木板制作的,刻上门神的名字,希望避邪挡灾,所以贴春联、门神是同源的,贴福字又是福临门的美意;走亲访友是相互祝贺新年,增加感情;红包是压岁钱,谐音压祟,希望压住邪气,平安过年。”我瞪大眼睛,恍然大悟,“原来过春节是这么有讲究的呀!”全家人都哈哈大笑起来,一片祥和与温馨。

  这时,窗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各种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异彩,它们形态各异,五彩缤纷,有的像子弹发射一样直冲云霄,有的像花儿一样欣然怒放,还有的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耀眼夺目……把天空打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春节真是一个热闹而温情无限的节日,我喜欢过春节!同学们,你喜欢过什么节?也来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