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_数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日记_数米

  星期六早上,爸爸拿来一小塑料袋米,对我说:“涵涵,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这里是一斤米,你能想出什么办法,来数出一斤米有多少颗吗?”我想了好半天,说:“要不一颗一颗地数?”爸爸说:“不能一颗一颗数,这样太累,不科学。你还能想出别的方法吗?”我绞尽脑汁地想了好久,爸爸部等得不耐烦了,我才说:“我想不出来。”

  爸爸把米倒进一个大碗里。让我把厨房舀米的那个小塑料杯拿来,盛满一杯米,然后拿三角板沿着杯沿刮了一下,这样就装好了平平的一杯米。爸爸说:“我们只要数出这杯米的数量,然后再用这个杯量剩下的米,看有多少杯,拿一杯米的数量乘以杯数,再数出剩下的米的数量,就能算出一斤米有多少颗了。”

  我们把塑料杯里的米倒在茶几上,然后爸爸教我用三角板,五颗五颗地数,当数够一百颗时,就拨到一边,在旁边的纸上用划“正”字来记录,每一百颗划一笔,这样不容易忘记。

  就这样,我们爸爸两个一起数啊数,数啊数,数了近两个小时,把我数得晕头转向,脖子酸疼,终于数完了这杯米,一共7700颗。

  接着,我们就用小塑料杯壁碗中剩下的米,一共盛了两杯。还剩下小半杯。我们再数,这小半杯的米一共是2200颗。

  爸爸问:“现在我们怎么计算呢?”我说:“我们一共盛了三个满杯,也就是3个7700颗,再加上剩下的小半杯的2200颗,就是一斤米的颗数了。”爸爸高兴地说:“好,你算一下。”

  我把三个7700相加,再加上2200颗,算出一斤米一共是25300颗。

  现在,我通过计算,知道了一斤米的颗数。虽然这颗数不是绝对准确,但通过这次实验,我学会了只要肯动脑筋,就一定能解决看起来复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