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创新思维训练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记一次创新思维训练


    记一次创新思维训练
    铅山快乐作文培训学校四年级 巢玮含
    江泽民爷爷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新时期的少年朋友,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一定要努力培养创新思维。所以,今天老师给我们做了一次创新思维训练。
    首先,老师给我们讲了《猴子与帽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如果守着老经验不放,会连猴子也不如,一定要不断去创新。  
    接着,丁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1+1=1 2+1=1 5+7=1 4+9=1”几个算式,让我们思考要什么情况下等式成立。我们的眼珠骨碌碌直转,几分钟过去了,我们一个个疑云笼罩,百思不得其解。突然丁艺恒举起手来,大声说道:“1里+1里=1公里。”“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大家绞尽脑汁地想也没想出来,就被丁艺恒给说了,一个个都说自己笨。
    那2+1=1怎么会等于1呢?我嘴里“嘶嘶”吸着冷气。对了,2+1=3,3和1又有什么联系呢?我听见有人嘴里不停地说着月份,却又想不出来是什么关系。这时,我把手高高的举了起来。“2个月+1个月=1季度。”“天才呀!”丁老师夸道。
    “5个月+7个月=12个月=1年”一个聪明的同学解出了第四题。
    “4点+9点=13点=下午1点”又一个天才“诞生”了。
    随后,丁老师又在黑板写下了三组数字,分别是:1、3、7、8,2、4、6,5、9。让我们找出这三组数字有什么不一样。郑洁丽快速地把手举起来,似乎早已想好。“第一组有4个数字,第二组有3个数字,第三组有......”同学们陆续把手举起来。王君峰说“第一组有奇数也有偶数,第二组全是偶数,第三组全是奇数。”
    “回答得真好!还有什么不同呢?”丁老师继续问道。
    我们的思维快速旋转起来,生拍被别人先找出答案。过了几分钟,老师见我们实在没辙了,就开始启发我们:“请同学们把每组数字读读看,看从读音上能找出什么不同?”
    丁艺恒反应最快,说:“第一组全部念平声,第二组全念去声,第三组念上声。”
    果真是的,我们吃惊地瞪大眼睛。唉,谁又会从数字想到声调上去呢?
    这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告诉我们:就是面对生活里那些看似乎不可思议的东西,只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思维,换一个思考的角度,就会得出异乎寻常的答案,这就是创新思维。
    (指导教师 丁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