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快乐的端午节


    快乐的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在妈妈的催促声中起了床。妈妈端上了一盘茶叶蛋作早餐。“为什么呀!”我问道,“今天早上怎么改吃鸡蛋了?”妈妈笑着说:“端午节吃鸡蛋可以祝福你逢凶化吉、平安无事啊!”“是嘛!”我赶紧拿起一个鸡蛋剥起来。“我小时候外婆还把鸡蛋染成红色,用自己变得网兜装着,挂在我的胸口呢!”妈妈边说边回忆着。
    在去外婆家的路上,我看见处处洋溢着端午节的气氛。超市贴出了一张张关于端午节促销活动的大海报。很快到了外婆家,走上楼梯,看到外婆家大门上悬挂着几簇绿色的植物。只见这些植物有着细细的茎杆,叶子长长的。“这是什么呀?”我问来开门的外婆。“这是艾叶和菖蒲。”外婆回答。“为什么要把它放在门口呢?”“这样可以防止蚊虫进到家里,还可以避邪呢!”
    一走进房间,厨房里飘出的粽香令人馋涎欲滴!
    外公外婆正在熟练的包着粽子,我也想来一试。便开始对外婆说:“让我包一个粽子吧!”外婆摆摆手不肯,我又说:“我要试试看嘛!”这时外公发话了:“要包可以,不过先得告诉我们,为什么端午节要包粽子?”哈哈!正中下怀!我滔滔不绝的讲了起来:“这是为了纪念战国末期的大诗人屈原。他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始终不舍弃祖国,于五月五日,抱石跳进汨罗江自杀。屈原死后,百姓们哀痛异常,都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尸身。发展成划龙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外婆说:“够了够了,过来吧!”
    外婆教我包粽子了。先把粽叶卷成圆锥状;把卷好的粽叶卡在左手虎口,舀一勺泡好的糯米倒入粽叶卷中,舀一小匙拌好的肉馅放在米上,再盖上一层米;将叶尾盖下来,叶尾捏笼,将多余叶尾上卷,接着用叶丝系牢。最后,剪掉多余叶尾。啊!我终于包出了一只粽子,虽然没有外婆的那样好看,可我还是觉得很好。
    这个端午节过得真高兴!我既学会了包粽子,又尝到了美味,更关键的是,小小的粽子让我感觉到了祖国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和民族传统,我更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