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续编

中国儿童资源网

《穷人》续编


    渔夫与桑娜从那一刻起,就更加不分昼夜地辛苦劳动,以求养家糊口。
    10年的艰苦岁月转眼间过去了,七个孩子已经张大了,其中西蒙的两个孩子已经明白了自己的身世。他们对桑娜夫妇十分感激,经常帮助他们干活,这令桑娜夫妇十分欣慰。同时,孩子们也对当时的社会制度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希望能将当时的穷人们解救出水深火热之中。
    很快,这七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了,桑娜夫妇也老了。当时,反对沙皇的战争已经打响了,除了有一个孩子主动提出要留下照顾桑娜夫妇外,其他的孩子都向桑娜夫妇要求参加这次战争。桑娜夫妇犹豫了:如果他们到战争以后永远也回不来该怎么办?毕竟每个孩子身上都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与感情。经过慎重考虑,他们还是答应了。于是,六个孩子都成了革命战士,顽强地与沙皇政府作着斗争。二月革命终于爆发了,成千上万的革命战士冲进了沙皇政府所在地,与沙皇士兵进行着搏杀。终于,二月革命胜利了。但是,桑娜夫妇的六个孩子像他们所担心的那样,永远都回不来了。
    得到孩子们牺牲的消息后,几乎从没落过泪的桑娜夫妇哭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孩子们牺牲的残酷现实。幸好还有一个留下陪伴这对夫妇的孩子,这使得桑娜夫妇还是感到欣慰的。几天后,消息传来,虽然二月革命取得了胜利,但是沙皇政府仍然存在,人们还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听到这个消息,留在桑娜夫妇身边的孩子提出也要当一名革命战士。这使得桑娜夫妇一夜没有睡好,他们明白一旦失去了这个孩子将意味着什么,他们再也不能失去他了。但一想到穷苦的人们,他们还是含泪答应了。
    不久,十月革命爆发了,最终取得胜利。但一个噩耗传来:桑娜夫妇唯一的孩子也死在了战场上。桑娜夫妇再次落泪了。
    桑娜颤抖着说:“孩子们、孩子们再也回……再也回不来了……”
    渔夫强忍住泪说:“他们是光荣、光荣地死、死去的,没给、没给我们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