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道德之本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诚信是道德之本


    诚信是道德之本
    “‘东东’来,去买一斤千层饼。”这是爸爸要买千层饼是说的。我第一次买那家的千层饼,由于在回家的路上偷吃了一些,回家后也没有称出来。第二次,我又去买,我问:“千层饼多少钱一斤?”,摊主答道:“4块钱”,我说:“来一斤”,“好!”说着她熟练切下几块称了称,又用夹子夹了一小块。“一共5块钱”“5块钱,我不是只要4块钱的吗?”我疑惑不解,“算了,你就给4块钱,小孩子给你便宜点吗!”她答道。
    在回家的路上,口水一咽再咽,饿着肚子跑回家,想:那个大妈对我真好,还多给我一块钱的你饼子,以后买千层饼都到她家买。
    回到家,我要爸爸把这些千层饼称一称。“有一斤吗?”我问。爸爸说:“只有八两”。我很纳闷,怎么会这样呢?
    第二天中午放学回家,我同爸爸开着车,路过昨天卖千层饼大妈的摊位。爸爸与那大妈说起昨天我买千层饼的事,爸爸从诚信是经商之本到我们的好些课文:《中彩那天》《万年牢》……,那位大妈听着这些感到十分羞愧,一直把头埋得低低的,不敢看着我们。
    这件事使我懂得诚信是道德之本,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