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文盲

中国儿童资源网

道德文盲


    道德文盲
     咦?这是什么啊?喔,原来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呀,它有力地批判了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有知识装文盲的坏蛋。
     瞧,在母子上车处旁居然有几个身强力壮的大男人在等车呢,第一位挺着“将军肚”,穿着一件大棉袄,正闭着眼睛,视而不见。第二位身穿大皮袄,闭着眼睛,闭目养神。第三位端肩缩脖,扁着嘴,似乎在埋怨着:“这车可真慢,怎么还不来”?第四位戴着口罩,似乎有些忐忑不安,可他还是尽量装出一副心安理得的模样来。难道他们都‘瞎’了?自己站在车牌旁候车,却让那位抱着孩子的妇女站在道外。不,他们没瞎,他们只是些损人利己的小人而已。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在漫画中出现,在社会生活中屡见不鲜。在巴士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上车了,可某些人对此视而不见,把头一扭,当什么事也没发生,让小学生来让座;在草地上,告示牌上明明醒目地写着:请勿践踏小草,可某些人就是装‘文盲’,上去踩几脚。
     在以前,有些人总为自己不识字而感到羞耻,可现在看来,那些装文盲的人比那些不识字的人更应该感到羞耻。知识是美丽的,拥有知识的人是光荣的,觉悟吧,假文盲们。社会不断在进步,科学不断在发达,希望人们越来越科学化,不要再学“没文化”。
     请你们不要再做知识上的‘假文盲’,道德上的‘真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