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气象


    气象与我们息息相关,人类的进化也是因为气象。今天,我参观了萧山气象台,了解到许多关于天气的知识。我风风火火地坐上了前往萧山的车,很快便来到了气象台。
    开始,一位阿姨向我们介绍了如何播放天气预报,制作天气预报。我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怪不得将台建在山前,原来是从山上观测到的数据进行运算,然后交给预报员,预报员了解到当时的天气分布。一有异常情况,当即汇报给杭州气象台。阿姨带领我们来到了一个投影仪前,画面上的是杭州气象台,他们就在画面上进行天气汇报。
    接下来,阿姨带我们来到了一座山前,登上山,我们才发现有一大块草地,这可不是一般的草地,而是用来观测数据的草地。是国家规定观测面积20×16平方米。为什么要建在山上呢?因为这样才不会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数据才准确。我们走进了草坪,小心翼翼地将脚踏在石板上。草地的周围还被铁栏杆保护起来。地面上整齐地摆放着3根气温计。其旁边一个木架子上还有3根气温计,这3根温度计的一头已经被插进了泥土。 “这是测量地表下的温度。”根据需要的不同,气温计插进地下的深度也不同。“哦!”我恍然大悟。还有一种测量室外温度的温度计,在一个白色百叶扇里。四支温度计想天平一样,两只分别挂在两边,还有两只平行地挂在中间。
    还有好多仪器:闪电观测仪,温度雨量观测仪......
    回来以后,叔叔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天气的知识,温度最低是2月,最高是7,8月,高山上的温度比地上低6摄氏度。现在全球升温0.74摄氏度,可不要小看这0.74摄氏度,在北方可高了!还有一次雷击导致7人死亡,前苏联等地下过各种各样的怪雨......让我的气象知识大大提高了。
    这次游萧山气象台,让我大有收获。气象是我们的母亲,地球是我们的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