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颜色的小秘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发现了颜色的小秘密


    “啊!我发现了!”我在阳台上大声喊道,“我发现了在所有颜色中,黑色的吸热能力最强!”
    我的小发现得从一件难忘的事情说起。那是一个双休日,爸爸带我到乡下去玩。我对老爷爷看书用的放大镜很感兴趣。一个哥哥神气地说:“瞧!这个镜子能烧纸!”言罢,拉着我就往外面跑。外面很热,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他先把放大镜对着太阳,调整角度,使光成为一个小亮点,然后将小亮点对准报纸上的黑字,不一会儿,报纸就烧着了。我拍着小手,高兴地说:“真好玩!”然后跑回去拿了一张白纸,学哥哥的样子做起来,却怎么也烧不着,急得满头大汗。哥哥用铅笔在纸上点了一个黑点,说:“再试试,肯定行!”我半信半疑地接过纸,把小亮点对准黑点,不一会儿,纸真的烧着了。
    回家后,我一直想着这件事。为什么白纸用放大镜很难点燃,点上了黑点就很容易点燃呢?白纸没有变,只是颜色变了。难道颜色的吸热能力有强有弱吗?我想来想去,还是想不出,干脆做个实验吧。
    我找来一块黑座垫,一块白座垫,让它们在阳台上晒几小时,再去摸。为了使两只手温度相同,我在摸前还特意用冷水洗了手。我先把左手伸向黑座垫。嘿!有些烫了!再用右手摸白座垫,咦?怎么不太烫手?我用两只手反复地摸,还把脸颊凑上去试温度。最终,我确定:黑座垫比白座垫热。
    这两块座垫一样大,一样厚,放在同样的地方,照射时间也相同,惟一不同的是颜色,一定是颜色导致了它们温度的差异!我兴奋地想。
    随后,我又做了许多实验,如把黑布条与红布条对比,把黄布条与白布条对比等等。我得出一个结论:颜色越深,吸热能力就越强。黑色的吸热能力最强,白色最弱。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大自然真奇妙呀!”是啊!大自然还有许多秘密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