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名称不同,但各地方人们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在门前插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
  端午节这一天有许多风俗活动,如早上取龙须水,插艾枝于门,上山采青,食粽球,制粽,赛龙舟活动。
  早晨取龙须水——因为传说的五月五日是龙的生日,这一天龙抬头喷出的水能治病。故此人们在这一天早上到外面坑沟、水沟、溪河取水,置于自家水缸里供全家人喝,祈求一年平安。
  插艾叶于门是因为艾叶能僻邪,这一天插艾叶于门上能保平安。
  上山采青是因为这一天是龙抬头喷发龙须水于大地青草的时间,人们上山采一些草药,像天冬、麦冬、金银花等放在家里备用,另者上山采青自己多吸大自然清新空气,也十分舒适。
  食粽是因为这一天是五月初五,据说这是为了怀念古代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写了很多爱国诗,可是屈原的爱国之心没被国王接纳,于是跳河自尽,所以吃粽子时,第人们总爱给孩子们讲屈原的故事。
  赛龙舟也来自对屈原的怀念,沿江水乡在端午节前后组织龙舟。人们用了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屈原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