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_包粽子的乐趣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端午节_包粽子的乐趣

  我上完兴趣班回来,妈妈早就准备好了包粽子的材料:有散发着香味的泡好的糯米,里面又加了红豆、黄豆、花生和莲子,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有红烧肉炖香菇;有海洋物产干贝……

  我们开工了。刚开始,我手忙脚乱,不知从何下手。妈妈不慌不忙地拿起一张粽子叶,教我先折成三角形,放入干贝和红烧肉,再加上五颜六色的米,虽然妈妈也是“新手”,却能像变魔术一样,三下五除二就把粽子变成一个三角形了。我在一旁当然也不闲着,用细绳把粽子绕了三圈捆绑起来。啊!一个完美的粽子终于完工了,原来一点儿也不难。

  “让我来吧!”我信心十足地说。“慢慢来,不急不躁才行!”妈妈在一旁提醒着。于是,我拿起叶子,折了又折,可就是折不出三角形。“慢慢研究吧!你行的!”妈妈笑了笑。横着不行,竖着也不行,我有点儿不耐烦了,同样是“新手”的妈妈怎么就能成功呢?我告诫自己:“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我怎么能让一张小小的粽子叶难倒呢?这不就太丢脸了吗?一不小心,不听使唤的叶子却“绽开了笑脸”,还能用吗?“没事,这张妈妈有办法用。你再选一张来折吧!”……

  在妈妈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我终于把叶子折成了三角形,放入自己喜欢吃的红豆、花生等。可以放的东西太多了,我的小手包不住它们,只好又一次求助妈妈了。妈妈把叶子轻轻一按,一个三角形就出来了,米粒就乖乖地躲在里面了。就这样,我的第一个“杰作”在妈妈的帮助下终于成功了。

  接下来,我趁热打铁,一个又一个三角形的、四角形的、五角形的粽子完工了,我的心里那个美呀!

  瞧,举起这沉甸甸的粽子,感觉就是不一样。今年的端午节,我尝到了比吃粽子还香的味道——包粽子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