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包粽子

  今天是端午节,按照习俗,我和爸爸妈妈回乡下看望爷爷奶奶。
  我坐在车上自言自语:“啊哈,回家又有新鲜粽子吃了!”“你呀,尽知道吃,不知道怎样做!只有付出劳动才有收获,这回你要亲自动手学着包几个粽子。”妈妈拍着我的小脑袋说道。“我的妈呀!”我痛苦地高喊。
  来到爷爷奶奶家,我二话没说就直奔厨房。正如我所料,爷爷奶奶正在包粽子,我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里去了。
  开始包粽子了,我先把放置在开水中煮好的芦叶拿出4片,然后按顺序把一张放在另一张的边上,这样一个近似三角形就出来了,我将它横过来,把芦叶卷成一个圆锥形。接着我用勺子舀了一小勺糯米,小心翼翼地灌进去。我又挑了一块最大的肉放入中间,然后倒了点儿米。由于我“心黑”了点儿,趁着爷爷不注意又塞进去一块肉,然后又倒了点儿糯米把它盖住,接下来可就把我难住了,该怎么把粽子“包”好呀?我无奈只好去请教爷爷了。
  爷爷见了,微笑着说:“先用剩下的芦叶把它盖住,两边肯定有缝隙,待会儿米就会从那里钻出来了,所以把这两个角折一折,然后再用一片芦叶把它包好,用一只手按住不放,另一只手拿一根绳子把它绑住,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我按照爷爷说的去做,果真包好了。我让爷爷检查,他看了看,一下子就竖起了大拇指一一质检通过。我开心极了!
  我们把粽子倒进锅里,然后倒上水,直到淹没了粽子为止。然后用大火烧半个小时,过了一会儿再用小火烧半小时,新鲜的粽子就出锅了!我迫不及待也拿起一个,扒开粽叶,轻轻咬上一小口,香喷喷的,可口极了!我一连吃了3个,吃得津津有味的。一旁的妈妈笑我是只大馋猫。
  通过这次亲身体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会有收获成功的喜悦!我以后一定还会参加更多这样的综合实践活动,体验更多的生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