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潘锡英、潘兆锋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致潘锡英、潘兆锋的一封信

  河南省唐河县毕店乡白庄小学 阮付印
潘锡英、潘兆锋两位哥哥:

  你们好!

  初次收到你们的来信,我激动得差点掉眼泪。我爸妈读了你们的信后,也和我一样感动。我们应该感谢白万有老师和陈永钊老师,是他们为我们3人,为咱们两个文学社之间架起了一座彩桥。

  是的,我们家很穷,这并不是父母懒的缘故。我那50多岁的父亲患有严重关节炎,妈妈也老有病。尤其是他们没文化,啥生意都不会做,死啃几亩地,一年收不上几个钱。去年秋,我二姐——这个老在班上排第一名的中学生升不了学。父母和二姐伤心极了。后来,有位好心的老师把她接进了县城三中读书,今年准备考师范。我的小姐姐叫阮付孜,作文写得可好啦。前年,她写的《泥腿子当厂长》在《小学生作文选刊》举办的全国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获了一等奖。然而,本该上中学的小姐姐却因家庭困难,不得不乘车去广东打工。打工了一年,小姐姐明白没文化寸步难行,春节回来后,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又返回白庄小学上五年级,现在和我同桌。

  上学期期末考试,我语文、数学成绩居全班第一,学校奖励我5元钱,妈要用这钱为我买衣服,我不让,我让妈先存着,等二姐上师范时用,尽管少,但这是我

  自己的钱呀!我要为二姐分优,献一份爱心。

  英哥、锋哥,我取得这些成绩是与老师的辛勤培育分不开的。白老师很好,他不但看得起穷孩子、差学生,从不讽刺人,而且教学有方。尽管他患有一种病,得天天吃药,可他从不耽误我们每节课。去年以来,他在班里指导学生分组自改作文,效果极好。过去每两周写一篇作文,现在一周写一篇或两篇,一堂课写,一堂课分组改。我现在学会了写眉批和总评。我们都感到学生自改作文比老师改收益大。不过,老师也不轻松,我们改过的作文他还要全看一遍,对我们写的评语要作评价。

  英哥、锋哥,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校被评为县“示范小学”。4月底,《作文与指导》编辑部的编辑还要到我校庆贺我们的校刊《新芽》7岁生日。

  另外,我心里很不安,因为我,陈老师和你们要为我捐款捐物。虽然我家穷,但怎能麻烦你们呢?你们学习我,我觉得更惭愧,不过,这会促使我更下劲儿地学习,我看咱们还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吧!我代表我全家向你俩,向陈老师和六(1)班全体同学问好,致谢!祝你们学习进步!

                                 阮付印

                               1995年4月8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