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楂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八月楂

  国庆假期,我随爸爸妈妈回了趟乡下老家,吃到了一种特别的果子——八月楂。八月楂有许许多多的特点和用处,现在就来听我说一说,让你了解一下吧!

  八月楂生长在树林里的藤条上,藤条缠着树枝,让你分不清哪个是藤,哪个是树,它们像喜欢玩捉谜藏的小孩子,躲在树叶下,藏在藤蔓里,不让你发现。偶尔发现一个,挂在树枝上,又像人参果,又像胖娃娃,真是可爱极了!

  八月楂的外形可有趣了。它的样子既像土豆,又像西红柿,还像弥猴桃。它的颜色是深棕色,外皮凹凸不平,上面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点儿,就像穿了一件深棕色带圆点的厚外套。

  成熟了的八月楂,外皮就裂开了一条缝,露出了淡紫色的肉皮和雪白的果实,那果实白里透亮,泛着一点黑,那黑色就是那一颗颗小籽儿,它们排列得那么整齐,就像黑色小兵立正站好,等待长官的命令似的。

  那果实一口咬下去,冰冰凉,香甜可口,真是人间美味呀!而且它的果肉只占自身的三分之一,一口咬下去全是籽,那果内紧贴着小籽儿,就像是小籽儿的贴身护卫一样。

  我查了一下资料,知道八月楂的学名叫“预知子”,又叫“八月炸”,它还有许多中药功能,如:活血止痛、利尿、杀虫等,看来,这其貌不扬的八月楂真是“山中之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