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第一次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中便有种感动。一连几个星期,我都如饥似渴地伏案细读。当读完这本书时,我早已热泪盈眶,深深地被保尔那种坚强的毅力所感动,心中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样澎湃,保尔的硬汉形象同时也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作者为我们深刻地描写了保尔内心世界的美,展示了主人公从童年起,直到国内战争和入党后的成熟时期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保尔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百炼成钢的成长过程。保尔的一生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几次战胜了死亡,他惊人的忍耐力使医生都感到吃惊。当死神的脚步向他逼近时,保尔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病魔,甚至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写作。保尔对生活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他这种精神激励我在今天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更应该奋发图强、努力学习。

  想想自己,再想想保尔,距离实在是太远了,完全不能相比。以前的我是那么的脆弱,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或是心里承受不住挫折,就像三岁小孩那样哭鼻子,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却用哭来发泄。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却管不了它那么多。如今想起来,真是羞愧。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我变得坚强了起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具有保尔那种向挫折挑战的精神实在太重要了。记得去年“十•一”华隆超市举行诗词朗诵大赛,我只拿了个三等奖,在羡慕获得一等奖的同学之时,我心里却不气馁,总结了自己的得失,决心有机会再创大奖。果然今年“五•一”华隆超市又举行诗词朗诵大赛了,我决心要抱个一等奖回家。这次我信心十足,在家里一遍又一遍地苦练了几天。经过预赛和决赛这两回合激烈的角逐后,我终于从17个决赛人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少年组的第一名。在荣誉面前,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生活应该像保尔那样:遇到挫折时,不要垂头丧气,要挺起胸膛来面对,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知难而进,人只有在挫折中成长,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即使生活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活下去,使生命变得有价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教会我应该勇于去拼搏,去奋斗。敢于向命运、向自然、向挫折挑战。人只有在这种英勇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让我们做一个有顽强精神、顽强毅力的人,在生活的烈火中百炼成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