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礼仪

中国儿童资源网

千年的礼仪

  礼仪是一种标志,它了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中内在的不可缺少的能力,一个优秀的个人,民族都拥有着良好的礼仪礼节。
  中国向来都有“礼仪之都”的头衔,可是时代变迁,千年过后,进入21世纪的中国的人们越来越不重视他们的优点,抛弃了许许多多良好的礼仪习惯,这不能不使我们痛心哪。
  古时候孩子们多有尊师重长的优秀品质,遇见师长打招呼,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千年过后,新千年的中国孩子们是如何看待老师的呢?
  镜头一:小枫同学在逛街,兴头正旺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向自己走来,原来是刘老师,这可吓了小枫一阵冷汗,他装着沉思,低着头向着老师走去。刘老师走到面前才认去小枫:“小枫,你也出来逛街呀?”给予老师的是沉默与迅速的消失。
  镜头二:小乐是个学习优异的学生,但是他有一个坏毛病,就是喜欢与老师,家长顶嘴,并且字字充满火药味。这天,大家正在上数学课,数学老师一边在黑板上写着公式,一边用眼睛的余光窥视的底下的同学有没有认真的听课,没有注意将公式写错了。小乐突然站起来,让老师吃了一惊,“肯定又要找茬了……”老师想。“老师,你在黑板上写的公式是错误的,应该改正为……”数学老师听了,无奈,苦笑着说:“呵呵,老师也会犯错误,还要请同学们多多包含咯。”“对嘛,同学们反错应该改,老师反错更应该改,是不是啊,同学们。”就是小乐这么冷不丁地一句话,全场起哄。一些尊重老师的同学就在议论:“他好象跟老师一样,凭什么嘛!”……
  通过上面的镜头画面,我不禁叹息,现在的中国孩子们不重视礼仪,大人们也可见一般,中国这个头衔也逐渐变的有名无实。
  我呼吁大家重视礼仪,重拾礼仪桂冠。希望更多人也能参与呼吁,保卫那千年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