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爱之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恩,爱之歌

  俗话说得好:“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我们,是不是也应心怀感恩呢?感恩身边的人、事、物。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亲人,感恩自己的青春,感恩自己的年少轻狂,感恩身边给予我们关爱的一切一切。那么,到底什么是感恩呢?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予你的一切。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有一种健康的心态。
  没有许多复杂的东西,感恩,只需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就已足够。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无声无息,点点滴滴中给予了我们多少关爱,付出了多少汗水。青春期的我们,是不是也会有时烦躁,对着身边不停唠叨的父母很是厌烦,甚至会和父母吵架。但你是否会注意到在那看似平静的脸庞后,他的心是否波涛汹涌,是否酸甜苦辣。我们只是一会索取,忘记了身边人的付出。如果我们会注意到母亲在黎明时在厨房奔波的情景,如果我们会注意到父亲在外边为家而辛勤奔波时的辛酸时,如果我们会注意到父亲母亲在背后为我们考虑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心血,我们是不是还会如此对待父母,是不是还会不耐烦。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不如为母亲送上一句祝福,一束康乃馨,或是一束萱草,代表着那份纯净无暇的母爱,那份默默付出却不求回报的母爱,那份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母爱,那份曾经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母爱。
  《本草纲目·禽部》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大意是说,小乌鸦长大以后,老乌鸦不能飞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乌鸦会反过来找食物喂养它的母亲。乌鸦反哺的故事经一代代的口授心传,已为许多人知晓。在某种程度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至今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
  连鸟类都如此,我们不也应如此吗?母亲的青春在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中一点一点的消逝。母爱如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二十余载柴米油盐,拼搏操持,你已成为掌舵的水手,生活上得到长进,但在岁月无可奈何的流失之下,已年轻不再。人生历练孕育出的圆融、干练、智慧和宽容,让你拥有了迷人的成熟风韵。此时你更乐意将自己比作一株淡淡的苦菊,秋阳之下,细诉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体悟。
  青春,不意味着放纵,不意味着一味接受,而不选择付出,承担。青春,意味着成长,意味着成熟,意味着感恩。鸟亦反哺,羊亦跪乳,人又几何?
  初二:陈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