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读《恰同学少年》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风华正茂——读《恰同学少年》有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趁着周末,我观看了一部反映毛泽东主席青年生活的《恰同学少年》,看完《恰同学少年》后,我便有了一个想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并逐步成为国家栋梁呢?我们少年之所以称为少年,不仅是因为年少,更是在于敢想敢为的那种不怕输,不认输的气势与精神,而这种精神,便是成为国家栋梁,国家富强的关键。

  我们都知道,我们上学不仅是为了学习,更是为了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对国家有益,对社会有益的人。湖南第一才子萧子升因为被毛泽东代考而感到良心上的不安,弟弟萧植藩安慰他说:“凭你的文章又不是考不起。”可萧子升却义正言辞地说:“这不是考不考得起的问题,我当然知道我们考得起,可做人不能暗事欺心,不能光讲结果,不论手段,君子坦荡荡,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啊。再放眼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做到像萧子升这般坦荡。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考试作弊的现象日益严重,考堂上的考生几乎都有携带小抄,而监考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当然,做人不仅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我们身边有不少简朴的人,可是却有人把这种俭朴认为是贫困,那么,俭朴就是贫困吗?不!那么什么是贫困,什么又是富有?《恰同学少年》给了我们一个正确的,明智的答案。孔昭绶校长在贫困大会上说:穿草鞋打补丁粗茶淡饭就是贫困?穿皮鞋坐轿子山珍海味就是富有了吗?不!真正的贫困与富有不在于这些表面上的东西,今天你们还年轻,等你们将来步入社会,都要经历名利的诱惑,都要面临现实与理想的选择,等到了那个时候,你们就会发现,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己所能,让更多人得到幸福的时候,你在精神上是那样富有和快乐。可相反,如果你只计较个人私利,就算你白天锦衣玉食,荣华富贵,可到了晚上,当你一个人静下来时,你会发现,你并不快乐,因为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无尽的空虚,因为你在精神上,是个一文不名穷光蛋!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帮助了别人的时候,最快乐的不是别人,而是帮助别人的你。我们身边,很多人去帮助别人只是为了赢得一点私利,可那样你也是不快乐的,我们要向孔校长说的那样,无私的去帮助别人,那时你的心灵会感到满满的充足与幸福。

  我们既然是学生,那么首要任务自然是学习。那么应该怎样学习呢?《恰同学少年》中的板仓先生杨昌济在教育毛泽东时说过:光是能力素质强,但学问修养不够,则必无法约束自己,本身的能力反倒成了一种,野性破坏力,反过来,如果光注重书本知识,而缺乏实际能力的培养,那么知识也就成了死知识,学问也成了伪学问,其人比死板呆滞,毫无实用。我们还要提高知识的涉猎之面,我们中学生的求学之路才刚开始,掌握的知识和才能都太少,因此我们不能过早的框死自己修学储能的范围,应学习《恰同学少年》中毛泽东爱好读书,广泛阅读的兴趣,多方涉猎,先博后渊。

  说起了读书,《恰同学少年》里毛泽东的方法绝对是最有用,最方便的学习方法。毛泽东读书读的很细,经常是“不动笔墨不读书”,不懂的地方非要弄清楚不可,所以他能才得到文章中的精粹,掌握文章中的精义。我也像毛泽东同志一样爱读书,可是我读书时却是粗枝大叶,囫囵吞枣,只能理解个大概意思,却掌握不到文章中的精义,现在我看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阅读方法,即“不动笔墨不读书”。以后我一定用这种方法读书,进一步提高我的阅读水平。

  我们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让我们张开张开翅膀,尽情飞翔;让我们扬起理想的帆,现在起正式起航!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1 2 下一页
相关资源
SQL Error:
  • 小升初满分作文:我们的劳动委员
  • 小升初满分作文:雨染莲湖
  • 小升初满分作文:世情冷淡
  • 小升初满分作文:幸福就在我们身边
  • 小升初满分作文:滑雪
  • 小升初满分作文:珍惜拥有
  • 小升初满分作文:用笑容面对生活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迷人的夏夜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如果没有了水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最后一只猴子的自述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动物搬迁记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感恩父亲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父爱如山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爱就这么简单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受伤”后的“复原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不可缺少的配角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交流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坚持成就梦想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一样的精彩
  • 预测2017年高考作文: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不忘初心,浮躁社会方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回归本真,莫让信息黑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重如泰山,责任心夯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传家宝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
  • 2016年江苏宿迁中考满分作文:迎着风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花开,真好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冬天雪,真好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那抹微光,真
  • 2016年湖南岳阳中考满分作文:幸好,我多走了两
  • 2016年湖南邵阳中考满分作文:成长的记忆
  • 青海中考作文《感恩常在》
  • 陕西省中考作文优秀范文--《每个生命都有自
  • 陕西中考作文范文《热情让青春灿烂》
  • 中考优秀作文:淡水历史